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公交娘子军 靓丽风景线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1-20 09: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107路全是女司机 平均年龄35岁

  11月17日,刚下高铁的市民魏女士在高铁西站公交停靠站登上一辆107路公交,驾驶座上的女司机微笑着向她热情问好。一句“您好”和一个灿烂的微笑顿时驱散了她旅途的疲惫,让她不禁心情舒畅。

  “请您找位子坐好,下一站翠华山路。”待所有乘客坐稳,这位女司机发动了车子,并报出下站站名。公交车上,外地来漯河的两名乘客小声交流道:“你看人家漯河的公交车司机多有素质,咱一上车就问好,真好!”“真不错!这小姑娘不仅人漂亮,还会开大车!厉害!”

  事实上,在107路公交车上,这样的事每天都在上演。目前我市107路公交有30台10.5米长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是2018年新购置的车辆,共有车长31名,全部为女性。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6岁,平均年龄35岁。这些女司机,用热情服务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和称赞。

  “107路公交线路从高铁西站到漯河高中,尤其是高铁西站是我市周边几个地市群众出行的集散地,107路公交服务质量影响着大家对漯河公交的印象,对漯河人素质的印象。”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8月份以来,为创特色线路,集团从各个线路抽调形象好、技术高的女司机到107路公交线路,致力打造巾帼文明岗,服务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

  她们爱开车 都有一段公交情缘

  11月18日,记者来到高铁西站107路公交停靠站,利用司机休息的时间进行了采访。作为一名女司机,她们与公交的故事是如何开始的,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腻情感?

  付卫红出生于1981年,当公交车司机是她小时候的梦想。但当她将想法告诉父亲时,父亲却认为,哪有女孩子去开车的。付卫红结婚,后,也没有忘记开车的梦想,经常会梦到手握方向盘四处驰骋。女儿、儿子相继出生、长大,2012年,付卫红决定去实现梦想,她说服了不太支持自己的丈夫,勤学苦练,很快拿到A3驾驶证,并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现在能开车了,心里美得很!”付卫红说,每月收入6000多,也为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现在丈夫也十分支持她。

  赵敏出生于1979年,从小家里有货车、公交车,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她从小喜欢大车,喜欢摸方向盘。2009年,她拿到A3驾驶证,开始在家里的车上当起女司机。“我的开车技术不比男的差。”赵敏说,去年第一场雪后路非常滑,她照样一班没漏,平稳安全地接送乘客。

  何军霞出生于1989年,今年10月刚刚结婚。她父亲常年从事客运,受父亲的影响,何军霞从小就对开大车有着向往。2015年她拿到A3驾驶证,还在驾校结识了升级驾照的男朋友,之后两人都成为公交车司机。何军霞笑着说,男友跑车时手机都收起来了没法交流,但他会在短暂的休息时间买点东西,在两人开车相遇时给她。何军霞感觉这种特别的“谈恋爱”方式很幸福。

  今年34岁的田素晓,是在开公交车时被未来公婆相中,之后被介绍给他们的儿子,成就了一段婚姻。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女司机有一个共同点,她们都有一颗热爱开车的心。“几天不摸车,心里急得慌”是不少人的心声。

  挣了钱没时间花 更没时间陪家人

  每天早上5点左右,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时,女司机们就已经起床了。107路公交第一班的发车时间是6点10分,赶到公交停靠站后,女司机们穿上工装,整理仪容,打扫车厢,进行安全检查,用饱满的精神和温暖的笑容迎接乘客到来。

  赵冬丽有3年驾龄,丈夫也是公交车司机,之前夫妻两人开的是私人公交。今年7月1日开始,她来到107路公交线路。说起当公交车司机的感受,赵冬丽笑开了花:“我特别骄傲我是女司机!”赵冬丽说,开车时,不少人看到是女司机就会夸上几句,这让她非常自豪和骄傲。赵冬丽说,丈夫和她每人每个月至少拿6000元工资,如果服务好被评为5星车长,当月工资可拿到7000多。

  对于收入,赵冬丽很满意,但她有着其他烦恼。“挣了钱没时间花,没时间照顾孩子。”赵冬丽说,她们每周只休息一天,这个时间她得赶紧回舞阳老家看孩子。赵冬丽的儿子今年5岁,在老家跟着赵冬丽的父母。为了弥补对儿子的亏欠,回家时她会尽可能多买点东西,休息时如果赶上儿子放假,两人可以多待一会;如果不是儿子假期,就只能中午一起吃个饭。说到这里,赵冬丽瞬间红了眼眶。

  跟赵冬丽一样,107路公交女司机们基本都有同样的烦恼。她们大多上有老、下有小,但为了工作,只得舍弃亲情的陪伴,为广大市民做好服务。田素晓告诉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年龄相仿的孩子,不自觉地就想到自己的孩子,也会对这些孩子多一份亲切和关心。107路公交途经漯河小学、市实验小学、市实验中学等学校,孩子们上车后,女公交司机们总是心头又暖又酸,将对自己孩子的思念化作对这些孩子的关心爱护。有孩子说饿了,女司机会拿出零食给孩子;有孩子下车忘拿书包,女司机也会耐心提醒……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女司机们都画着淡妆,不少人还都戴着耳钉、手链、戒指。采访时,有女司机表示,尽管这些装饰会被衣服、手套等遮挡,但自己还是想戴,原因是“自己心里美!”

  而对很多女司机来说,在休息时买的衣服,也很少有机会能穿。“我买的新衣服,就买的时候试了试,两个月了一次都没穿过。”1992年出生的董真真告诉记者。

  “乘客替我说话,特别令我感动!”

  在工作中,她们有没有碰到一些委屈或者觉得温暖的时刻呢?这些女司机第一反应几乎都是:“很少碰到不文明的乘客,大部分都是挺好的。”

  董真真说,有一次一个乘客上车后称自己坐错车了,不愿意投币。董真真提醒他按照规定是需要投币的,这位乘客情绪激动,拒绝投币。“我没说话,车厢里其他乘客开始说他了。”董真真说,那一刻,自己心里特别感动。

  何军霞也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乘客在站点之外招手,她示意对方到前面的站牌处乘车。之后她慢慢开着车到达站点,还等待了该乘客一会儿。但该乘客一上车就开始嚷嚷她,何军霞没有说话,其他乘客就开始说这名乘客了。“心里觉得很温暖。”何军霞说,有时有老人夸她对老年人热情,夸她开车稳,那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田华是107路公交线路上的第一位女司机,不少新司机来了后都会由她带着熟悉下线路,介绍下沿途路况及注意事项等。田华告诉记者,在工作中难免会有受委屈的时刻,但她一直认为,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计较是最重要的,是对所有乘客的负责。在“新手”司机上路前,她也是这么告诉大家的。“乘客的安全最为重要,这点是我们反复强调也不断学习的。”田华说,公司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安全和服务是大家共同的追求。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