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冬季是燃气事故多发期 安全用气你得这样做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1-27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潘丽亚)近日,江西南昌一幼儿园5名老师因燃气热水器事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引发社会关注。冬季,是燃气使用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事故易发期,经常会有用户因为使用不当造成各种安全事故,居民该如何防范呢?11月25日,记者跟随漯河中裕燃气有限公司安检人员进入居民家中,看安检人员教居民如何安全用气。




安检人员正在对居民家中的燃气设备进行安检。

    注意室内通风
   11月25日上午,刚走进位于黄河路广弘花园的林女士家的厨房,安检人员李帅兵就皱起了眉,他先将厨房的窗户打开,然后才开始检查。
    李师傅说,冬季由于气温较低,多数用户习惯把门窗紧闭,如果发生燃气泄漏,气体不易散发,易聚集,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用户一定要养成室内通风的用气习惯,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同时,一旦遇到燃气泄漏,开窗通风也有利于气体向室外飘散,不会在室内积聚。
   “最近一段时间在厨房做饭时老感觉冷,我就把窗户关紧了,以后会注意将窗户打开,确保厨房内空气流通。”听了安检人员的建议,林女士说,以前安检人员也提醒过,但因为天冷,自己就忽略了这个问题。

    用完气后关闭“两阀门”
    “大姐,你家的这个阀门要注意关闭,不能只关灶具上的开关,这是不安全的。”在居民张女士家,李帅兵发现软管连接处的阀门没有关闭提醒道。
    “很多居民做完饭后习惯只关掉灶具上的开关,而忽略软管连接处的阀门,这样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李师傅说,居民在使用燃气时要养成有人看护的习惯,防止锅中的汤、水等液体溢出火焰被扑灭导致漏气。另外,在选择灶具时,尽可能选购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这样当炉火被风吹灭或者被外溢的汤水浇灭时,熄火保护装置可以自动切断气体,有效地防止事故发生,保护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燃气设施注意“两更换”
    在安检中,记者了解到,软管的定期更换被很多用户所忽略,不少居民认为,软管没有出现问题,就能一直使用。安检人员孟中党提醒,软管使用最好不要超过两年。
    在崂山路关先生的家中,孟中党对室内燃气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软管有部分开裂,询问得知,关先生家的软管已经使用了近3年时间。孟中党建议立即更换。
     “燃气软管使用期不能超过两年,且不能超过两米,更不能出现缠绕或穿墙的情况。”孟师傅提醒关先生,燃气软管一端接着灶具,另一端接着燃气管道,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平时要注意检查两端连接处是否有松动或脱落,还要注意不要超过使用年限。

   发现泄漏迅速离开现场
    安检人员提醒,居民在日常使用中,如果发现燃气泄漏或室内有较重的燃气味时,不要自行处置,应立即关闭阀门并开启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灯或电器,迅速离开现场,到室外拨打燃气抢险电话3156777。

   燃气中毒
   急救8大步骤
    1.应尽快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有自主呼吸,充分给以氧气吸入。
    4.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7.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8.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