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单位被“拷问” 剑指沉疴顽疾 “铁面问责 直面整改”第2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仨单位被“拷问” 剑指沉疴顽疾 “铁面问责 直面整改”第2期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4-01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曝出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市统计局是怎么防范和惩治这种问题的?”

  “全国性的粮食大清查开始了,我市粮库是否有生虫、霉变等质量事件?”

  “今年我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后,市发改委在督导检查中,是否发现搞假开工、假奠基的形式主义典型?”

  3月29日早上7点40分,“铁面问责 直面整改”第二期活动开问,现场依旧直面问题,辣味十足,市统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发改委三家单位到场,回答了有关问题。

  统计造假、数据掺水怎么防

  2016年,在市纪委组织的“清风问廉”活动,市统计局曾被邀请到场接受群众“问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数据掺水。三年过去了,群众依然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市统计局做得怎么样呢?

  “就我市而言,在原有的县区考核评价体系中,统计部门掌握的一些指标数据在县区考核评价排序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也存在打招呼、跑数字现象。”市统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李大伟说,这几年,他们通过强化依法统计责任、严格实施“三公”统计、开展问题排查整治,保证我市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有效防止数据造假、以数谋私现象发生。

  但是,目前我市的统计部门还面临着执法力量薄弱、统计协调机制不健全两大难题,统计数据还没有实现互联共享,存在数出多门、一些指标数据打架现象。

  粮食系统作风怎么样

  随着我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活动的开展,我市各单位都在大力整顿作风,粮食系统作风怎么样呢?

  在现场,主持人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市信访督导组在督导时发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一名职工长期上访。按照信访工作要求,本着稳控化解的责任,督导组多次到该局实地督办,但工作人员推脱说与该局没有关系,并要求市信访局重新确定责任单位。

  “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敢碰硬,推诿塞责,是不是责任担当不够呢?”主持人问。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办主任李振峰说,下一步该局将成立专班,做好涉粮上访人员的思想稳控工作。讲清政策,凡是诉求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告知清楚。针对不正当诉求,做好思想疏导工作,防止越级上访。加强与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

  主持人追问说,2018年市粮油公司原经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公室面积超标,公款旅游,按照以案促改的要求,被纪委派驻机构查处并给予纪律处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是如何引以为鉴的?

  李振峰说,坚持每季度对局属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

  二级机构松散软,怎么管

  在活动现场,有群众反映,市发改委个别二级机构管理松、散、软。对这些二级机构,市发改委是否只分管不监管,只管业务不问作风?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调研员崔平国说,对委属二级机构的监督管理确实存在不足和漏洞。这已经引起了市发改委党组的重视。市发改委将直面问题,对照违纪违法案例,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破解中层“梗阻”,提高执行力

  据一些单位和企业反映,市发改委个别科室政策咨询答复不准确,办事效率太低,一些科室人员少,科长年龄偏大,政策吃不透,业务不熟悉,效率上不去,有的人知识更新慢,不会电脑操作等。这种中层“梗阻”现象怎么破解?

  崔平国说,市发改委最近拿出了具体措施解决权力运行“中梗阻”,比如保障科室工作人员数,保证每个科室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缺什么补什么,特别是项目审批、价格政策方面的知识;鼓励干部职工岗位自学,年终评出“学习标兵”,在全委大会上通报表扬。

  有没有假开工、假奠基项目

  有群众反映,以前有些地方为应付项目集中开工,插一片红旗,租几台机械,应付检查后照旧是一片空地,不见声响,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今年我市重点项目开工后,市发改委是否检查过,是否发现存在搞假开工、假奠基的形式主义典型?

  “这个问题,可以说直击重点项目建设的要害,项目假开工确实令人深恶痛绝。”崔平国说,对于今年春节后集中开工项目,市发改委要求各县区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必须前期各项手续完备,并逐一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核查。今年,市发改委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查,通过“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观摩”“年终考核”,重奖重罚。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