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清淤河道 村民河堤种树马拉河:河水清澈 增植新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镇政府清淤河道 村民河堤种树马拉河:河水清澈 增植新绿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4-04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位于郾城区裴城镇和临颍县大郭镇之间的马拉河周边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昔日,过路商贩、附近饭店等经常将菜叶、装修垃圾向河道里倾倒,河道两边垃圾成堆深受当地居民诟病;如今,河道被裴城镇政府彻底清淤,河堤上修起两公里长的水泥路,村民主动在河堤上栽植绿化树和景观树,积极参与河道生态环境治理。

  镇政府主导、村民依靠种植河堤绿化树等受益,主动参与到河道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中,成为当前我市河长制管理河道生态的一个新模式。

  河堤变成水泥路 重现清澈河水

  4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马拉河两岸,见到这里的村民们正积极平整河堤护坡,栽植各类景观树木等,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扑面而来。

  上午9点多,许泌路上的马拉河桥西,一群群劳动者正在河堤上来回忙碌。有的正在清除河堤两旁的野生灌木,有的正在给新栽植的树木浇水。

  “两个月前,我们请来了大型机械,将10.8公里长的马拉河河道彻底清淤。”郾城区裴城镇有关负责人赵光耀指着眼前河堤滩地下面的护坡告诉记者,清理出来的淤泥变成了平整的护坡,将来这些护坡上将被撒上草籽,形成草坪。

  今年年初,裴城镇政府针对马拉河环境治理,专门投资在西芮村河堤上修建了一条宽2.5米左右的水泥路,对马拉河进行了全面清淤。“这些河水是清淤后汇集而成的,以前河道里全是淤泥和杂草,很少见到这么多的河水。”指着眼前河道里清澈的河水,裴城镇西芮村支部书记芮伟豪告诉记者。

  村民种树收益 参与河道治理

  三三两两的忙碌身影中,芮校欣和王月正在给河堤上新栽植的绿化树浇水。“这些景观树和绿化树都是俺们村民自己种的。”芮校欣告诉记者,西芮村10户村民有的自己主动掏钱购买景观树,有的主动出劳力,将村两边的河堤栽满了木槿、香樟、桂花等绿化树木。这些绿化树成材后,将被分批贩卖,种植绿化树的村民们将从中间赚取差价。“现在购买的桂花树一株是40元钱,长两年后就能卖到100多元。”芮耀辉告诉记者,他联合部分村民一次性购买了1000株桂花树,现在已经栽植到河堤上。

  “绿化树是村民自己种植的,大家都很精心地管护它们。而河道环境卫生方面,我们这些种树的村民每天早晚都会来河堤上巡查一次。”今年73岁的老党员王月告诉记者,几十名村民商议后,大家排好值班表,每天都有人在河堤上巡查,一旦发现倒垃圾的行为就会立即上前制止。

  “每天都有村民监督着这里,现在很少有人在桥上向河里倒垃圾了。”芮伟豪告诉记者。村民们主动参与到河道生态环境治理行动中,未来,一个鸟语花香、环境宜人的马拉河将会呈现在人们眼前。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