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扬尘咋防控 看看这项新技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麦收扬尘咋防控 看看这项新技术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5-29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5月28日上午,在舞阳县文峰乡何庄村公路南边的田地里,数台大型农机停在这里,100多名农机合作社代表、农机手齐聚于此,召开农机作业扬尘防控暨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演示会上,一些由我市农机合作社自主研发的先进工艺和技术走进田间,有效防控了麦收扬尘,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加装“雾森系统”治扬尘

  上午9点30分,刚刚演示完的农机手谢国兵在被一群人围着。“你这个机械装置的原理是啥?”“以往收割小麦地里扬尘漫天,都看不到收割机,你这机器收割时咋看不到那么多扬尘?”来自我市各县区的农机手纷纷围着谢国兵问了起来。

  “俺这个机械是在后面加装了一个气压装置,里面盛放的是清水,收割机工作时,气压将水压到下面的水管里,直接将麦糠和扬尘冲洗下去。”50多岁的谢国兵既是一名农机手,又是召陵区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半个月前,他开始研发这种绿色环保机收的装置,目的就是为了有效降低农机作业过程中出现的扬尘。和农机打了30年交道的他,经过钻研,终于研究出了这套“雾森系统”。

  “这是第一代装置,它的优点是稳定性强,在机械负荷工作时仍能保持正常喷水。”谢国兵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的农机全部加装上了。他们现在已研制出了第二代“雾森系统”,新的装置压力大,雾化效果更好。

  向大家介绍完后,谢国兵又领着记者来到他的收割机旁,给记者介绍其他改良工艺。“一般的联合收割机拨禾轮的后方没有这排刀,我们专门在后面又加装了一排。”谢国兵说,“这排刀的作用是先将小麦的根部上方8厘米左右的部分切断,这个部位是做容易产生扬尘的地方。有了这道工序,大部分麦糠和扬尘就不会直接飞扬起来。”

  大力推广绿色机收

  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每年5~9月份是我市“三夏”“三秋”农业生产时节,农业在我市产业结构中占比较大,农作物收割扬尘污染已经成为阶段性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专家研究表明,农作物收获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垂直高度可达1200米,水平传输距离为20~30公里,每年农作物收割季节,扬尘污染一半来自于农作物收获、农机作业生产过程。

  “那两辆是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没有加装‘雾森系统’和这辆比起来效果就差得多。”来自舞阳县一家大型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张晓勇告诉记者。顺着他的指向望去,飞舞的扬尘将收割机笼罩,只听见机械的轰鸣声。

  “回去我们也要安装这些‘雾森系统’,降低机收扬尘。”一位来自郾城区的大型农机合作社代表告诉记者。

  目前,市农机推广服务中心纷纷在县区大力推广加装有“雾森系统”的农机,并组织了一大批农机手进行业务培训,绿色机收将成为我市今年“三夏”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