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扶贫点亮幸福新生活 ——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电力扶贫点亮幸福新生活 ——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7-26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俺手部有残疾,过去只能靠扶贫款生活,供电公司帮助村里建成农业园,还帮俺安排了公益岗位,一年收入一万多元。俺摘掉了贫困帽,感觉干劲更足了。”7月19日,召陵区老窝镇古同村村民连顺锋提起现在的新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作用,自觉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公司发展大局去谋划、去推动,聚焦电网建设、定点帮扶和光伏扶贫三大重要领域,将电力惠民的政策逐项落到实处,为百姓点亮幸福美好新生活。

  保障供电 助力脱贫攻坚

  “村里办起了农业园,乡亲们不出村就有活儿干、有钱挣,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漯河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村——召陵镇古同村党支部书记张存良说。

  2017年以来,漯河供电公司以提高贫困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和供电质量为目标,对纳入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2017年底,全市143个贫困村电网全部完成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电保障能力。其中舞阳县整体户均配电容量达到2.2千伏安/户,已远超电网脱贫标准。

  2018年,该公司圆满完成脱贫县电网均衡提升及定点扶贫任务,全年投资7641万元,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座,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85.4千米,配电台区161个,还完成舞阳县44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民生实事”工程、45条“千亿斤粮”机井台区配套高压线路改造等222项工程。

  目前全市26913眼机井已通上电,受益农田135万亩,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800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又投资2550万元解决了脱贫县用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供电保障。

  定点帮扶 真情服务暖民心

  “机井通电后,浇地省劲省钱,俺承包的12亩葡萄园今年估摸着能收入十来万!”7月18日,临颍县三家店镇潘庄村村民潘现吾高兴地说。

  漯河供电公司承担了10个行政村的定点扶贫工作,派驻10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编制定点村总体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促进定点扶贫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带领古同村致富,该公司协调资金230多万元对村里的2000多米电路进行升级改造,安装路灯198盏;争取70万元资金建成集餐饮、采摘、农业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古同村绿色产业扶贫基地,采取“扶贫基地+贫困户+订单管理”产业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争取资金110万元建成扶贫车间、光伏发电项目,为古同村2019年底提前摘下省级贫困村帽子打下坚实基础;深入6个软弱涣散村开展扶贫扶志活动,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281户911人,已脱贫212户724人,定点驻村帮扶工作得到各级政府认可。

  光伏扶贫 照亮百姓致富路

  “光伏扶贫项目太好了,只要有阳光就有希望赚钱,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7月18日,舞阳供电公司员工入户走访时,辛安镇刘庄村村民张振兴情不自禁地讲起光伏扶贫的好处。

  自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实施启动以来,漯河供电公司积极落实上级相关政策要求,精简业扩报装流程、并行业务环节,特事特办,为光伏扶贫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内部各部门对接并网相关事宜,帮助客户办理并网资料手续,确保光伏项目早建成、早发电、早受益。

  截至目前,全市已并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121个,并网容量2.59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结算电费668.68万元,有效带动了9.2万户贫困户脱贫。此外,该公司还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兜底脱贫相关政策,2016年至2019年6月,共减免低保、五保户电量3017万千瓦时,减免电费1690万元,切实减轻了贫困户负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