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多情的土地——从泥河洼到国家湿地公园的美丽嬗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这片多情的土地——从泥河洼到国家湿地公园的美丽嬗变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9-08-20 10: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作者:李增昂)公园,是我儿时记忆里城市生活最美好的缩影。亭台楼阁,花木扶疏,曲径通幽,湖面荡舟,砖砌花墙,凭票出入。而今,谁也没有想到,穷乡僻壤的泥河洼,摇身一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无围墙、纯公益的国家湿地公园。

  泥河洼因一条小河沟流过一大片洼地而得名,南傍澧河北依沙河,沙澧两河水波粼粼如少女善睐的明眸,泥河洼犹如深邃的瞳孔镶嵌其中引人遐想。澧河东去不远在漯河市区汇入沙河,沙河向东汇颍河入淮河奔长江赴东海。海纳百川,奔腾不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泥河洼曾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这里的居民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汗珠子摔八瓣儿在田间劳作,换来大集体生产队的工分,交过公粮后口粮所剩无几,只能半年瓜菜半年粮聊以充饥,锅里常年不见油星,次年春季还常闹饥荒。泥河洼土质硬难犁耙,早上软,晌午硬,到日西时耙不动。终日辛苦劳作食不果腹,父辈们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若遇夏季雨水多,沙河澧河开闸泄洪,泥河洼秒变滞洪区,庄稼淹毁,颗粒无收,人们做饭用的柴火都没有。虽然国家免收灾区公粮,还会按人头发些救济款,但家家户户还得勒紧裤腰带熬日子。

  穷则思变。一天,父亲卖了三只羊从供销社购回了一个加重型架子车下盘,请邻居大叔帮忙点着煤油灯连夜组装时,年幼的我就相中了两个轴头,稚气地说:“爹,轮子用坏了把轴头给俺吧,穿上铁丝拉着玩,中不中啊?”引得大人们哈哈大笑。老木匠爷爷早已伐了一棵洋槐树做好了车厢,配上这加重的架子车下盘组合成载重大的“吨车”,成了我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农具了,下雨或农闲不用时,父亲都会卸下下盘搬到屋里,避免风吹雨淋,倍加爱惜。过了不久,因表哥想去“拉脚儿”挣钱,就与姑姑提着点心用自家破旧的“便车”把新“吨车”换走了。便车轻便载重小,两个轮子是活轴头,有一揸长的轴心穿进轴筒里,空车时拉着咣咣地响,一不小心会轮车分离。“吨车”下盘加重,安全性就高了许多。没有拉套的牲口,表哥只好充了驾辕的牛马,全凭脚力。表哥用“吨车”从公社烟站装上6个共计1200多斤的烟包送往50公里外的许昌卷烟厂。烟包车比表哥高出很多,表哥弯腰弓背,挥汗如雨,气喘如牛,一步一步向前,车攀绳在左右肩膀轮换,留下深深的血痕。表哥还回车子时,“吨车”已磨损的不成样子,我也早已过了用铁丝拉着轴头疯跑玩闹的童年。

  泥河洼曾是一片多灾多难的土地。舞阳县志记载,十九世纪以来沙河澧河多次决堤。七岁的我亲眼目睹了家门口的“75.8”洪灾,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洪水猛兽性情。1975年8月上旬,受7503号台风减弱形成的低气压影响,河南省西南部发生了我国大陆上罕见的特大暴雨。连续三天三夜的大暴雨导致墙倒屋漏,沟满壕平。年迈的爷爷彻夜不眠提着马灯来回巡查自家和邻居的屋檐、梁头与根基,生怕雨水浸泡土墙发生坍塌危险。沙河澧河洪水暴涨,大队部接上级通知紧急集合上堤防汛。动员会后,全村立刻进入紧急状态,男女老少如临大敌,心惊胆战,乱作一团,家家生火做饭,自备干粮,拖家带口,趟水上堤避难。第二天上午,远处传来声嘶力竭的哭喊声:“开口子了,开口子了!”沙河南岸河堤决堤,灾难瞬间降临。洪水翻过护庄堤,如饕餮猛兽吞噬了所有的村庄。举目四望,一片汪洋,村民痛失家园,哀嚎遍野,纷纷投亲靠友,远走他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和政府迅速组织救灾赈灾,工作队来了,医疗队来了,子弟兵来了。从没见过飞机飞的那么低,空地上插着红旗的救灾点飞机都会投下救灾物资,一般每次投下10来个大麻袋包,里面装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没有听说过名字的地区寄来的食物及生活用品。一户人家在外晒着的红被单,也被飞机误认为是投掷点,引来几麻袋的物资。后来为了安全禁止村民在外晾晒红被单红衣服。洪水退去后,飞机又来喷洒药物消毒防疫了,要求家家户户水缸水井都盖好,锅碗瓢盆封起来。十里八乡的群众扶老携幼像赶庙会一样蜂拥而至,近距离参观飞机,大开眼界。看着飞机在泥河洼一块平地上腾空而起,人们眼含热泪,满目深情。当地驻军不顾营房被毁,搭建临时帐篷,启用军用物资,与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很快修复了决口,坚实的新堤上白色硕大的“河口”二字,无言地诉说着洪水虽无情人间有真爱。群众生活稳定后,国家利用沙河丰富的水利资源建起了泥河洼水电站(后更名为青龙水电站),源源不断地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电力,水电站使用至今,造福一方百姓。

  没有大动作,怎敢惊动你。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澧河节制闸已建成使用;与水电站相邻的沙河通航工程马湾船闸工地机声隆隆;莲花通用机场及航空小镇项目已获批开建;湿地公园观光巴士1、2号线将贾湖遗址、北舞渡古镇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精品民宿在扩建,休闲垂钓正开放,鲜果采摘已开园。如今的沙河国家湿地公园面积651公顷,湿地率69.07%,滩涂广阔,水草丰美,树木叠翠,候鸟云集,是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举世闻名的贾湖遗址在湿地公园的西端。距今九千年的先民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发明了七音骨笛,贾湖骨笛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这件国家一级文物现保存在北京国家博物馆。这个用鹤类尺骨管制作的乐器,如今仍能吹出动听的音乐,让我们有幸聆听来自远古的深情呼唤。贾湖遗址出土的稻谷化石被考古专家认定是原始先民造酒遗物,精明的美国人绝不放过价值连城的商机,2007年8月美国“角鲨头”酿酒厂向市场成功推出了高品位的“贾湖城”啤酒。“贾湖城”啤酒漂洋过海悠悠地散发着迷人的清香。这不,贾湖遗址迎来了高鼻子蓝眼睛及不同肤色的海外游客,他们或躬身下到坑道近距离观看先民生活场景的立体呈现,或站在湖边凝视湖面遥想当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北舞渡古称定陵,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北舞渡日进斗金”“填不满的北舞渡”等赞誉。北舞渡山陕会馆始建于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为秦晋巨商看中北舞渡水陆交通便利商机无限而筹金兴建,是联谊招商纳贾之所,也是当时豫中主要的商业集散地。会馆彩牌楼匾额“浩气英风”四个鎏金大字,为清代书法家孔广脉所书,背面有“忠肝义胆”四字。牌楼无言,诉说一代繁华;水旱码头,见证无限商机。驻足凝思,好似富商巨贾们仍在昏黄的油灯下聚议天下商事,胸中丘壑,运筹帷幄。及至天明,自然少不了喝一碗汤鲜肉烂、酸辣爽口、回味无穷的北舞渡胡辣汤。唇齿生津,回味中,背后的沙河码头已朝阳生辉,船桅林立,鼓帆待发。

  舞阳农民画是这片热土滋养出来的艺术奇葩,画风淳朴,表现力强,蜚声海内外。1988年2月9日,舞阳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东河湾?西河湾》等六幅作品在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受到许多专家的高度称赞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谁说《东河湾?西河湾》的创作灵感不是来源于沙澧河边的民风民俗呢?邻居二婶的娘家就是澧河边的,会游泳的女性很多,且男、女游泳场的距离往往相隔不远。隔壁三嫂自幼长于沙河畔,她们女人游泳总是找河湾隐蔽处,起码与男游泳场保持着看不清人脸的距离,朦胧神秘。近年来,舞阳农民画频繁出现于“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以及城乡文化广场、文化墙等载体。《人民日报》多次整版刊登单幅作品,如《勤劳人家福运长久》、《和满中华》、《吉祥如意中国梦》等,农民画贴近生活,画笔随心走,大则天地人和,小则眉眼一瞬,体现了欢笑爱恋,人性美善,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充满乡土气息的舞阳风情画卷。

  从泥河洼到国家湿地公园,破茧成蝶,美丽嬗变。美丽了乡村,惊艳了时光。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