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树下种牡丹 带动村民赚大钱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杜仲树下种牡丹 带动村民赚大钱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8-21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正是油用牡丹籽采收时节。8月16日,记者来到临颍县窝城镇白坡村,看到村里的一些空地上,有村民正在晾晒新采收的牡丹籽,乌黑发亮的牡丹籽就像是一地的黑色珍珠。

  “今年我们村的杜仲和牡丹种植面积已达到3500多亩,产出的牡丹籽全部销往湖南。”白坡村党支部书记郑建领说,“大力发展杜仲苗木和油用牡丹种植产业,打造特色种植产业村,打造‘杜仲牡丹扶贫’的白坡路子和白坡模式,为全镇扶贫提供宝贵工作经验,是村党支部的目标,更是我们的动力。”

  记者采访中得知,白坡村依托杜仲和油用牡丹套种这一“上乔下灌”种植新模式,巧发力,下狠功,打造林下种植新业态。杜仲和油用牡丹可以观赏,杜仲的芽可以育苗,牡丹籽能榨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油料。杜仲和牡丹套种成为白坡村由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向苗木和油料作物种植模式转变的“关键一招”,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树、神奇花”。

  “每亩杜仲苗按一万棵计算,年亩收入可达1万元,每亩油用牡丹籽按150公斤计算,亩收入可达4500余元。”郑建领说,“杜仲树下套种牡丹,互不影响。套种不仅可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达到利益最大化,更能以林护花,给油用牡丹形成‘保护伞’,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最大程度减轻了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给油用牡丹带来的损害。”

  “我家以前一直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一亩地收入几百块钱,都不够吃喝的。自从村里推广杜仲牡丹种植,村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白坡村村民郑麦林说,“现在把地都流转给了种植产业园,我还在这里打工,年收入两万多元,加上3亩地的流转资金,每年有3万多块钱的收入。现在一天干8个小时,工作比较轻松,挣的钱还比以前多。”

  像郑麦林这样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的白坡村村民很多。“种植集中的时节,能为七八百人解决打工问题,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吸引了大量当地村民来种植产业园区打工。”郑建领说,“比起在工厂或者工地上打工,在种植园区打工轻松得多,村民不仅赚了钱,还学到了技术,这种模式很受村民欢迎。”

  据郑建领介绍,白坡村杜仲牡丹种植产业园区采取“公司+种植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实行统一培训,统一供种苗,统一销售,统一核算分配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农户签订杜仲油用牡丹种植技术服务协议和杜仲苗、牡丹籽回收合同,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