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彼岸寺 沧桑数百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彼岸寺 沧桑数百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11-07 09: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果有人问,彼岸寺有几处?恐怕无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但在舞阳县侯集镇高寺村小学院内,就有一处建于元代(公元1342年)的彼岸寺,明清重修。

  2019年10月,舞阳彼岸寺大殿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月4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舞阳县城北35公里的高寺村小学,见到了这座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古建筑。

  始建于元代 如今仅存天王殿和中佛殿

  彼岸寺现仅存天王殿和中佛殿,两座大殿已经有近700年的历史,但由于整个建筑的外墙、屋顶是红色的,在殿前两棵翠绿松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虽然正在进行修缮,可一砖一瓦仍透着久远的气息。

  天王殿位于中佛殿前,面阔三间,进深二间,硬山灰瓦顶。天王殿门墙上有一通石碑,碑额上书“万善同归”四字,立碑时间是清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岁次戊申冬十一月。

  天王殿后面的中佛殿是彼岸寺现存最主要的建筑,中佛殿坐北朝南,面阔三间,单檐歇山灰瓦顶,建在高台上。该殿斗拱疏朗,且有真昂,袱上施驼峰,八角蜀柱及搏搭牵间多施攀间铺作,柱有明显的生起和侧脚,拱为足材,有隐刻拱眼,梁架用草袱和自然弯材,并用减柱法,是一座较典型的元代建筑。

  在中佛殿前墙东侧,记者看到了记载彼岸寺修建年份的石碑,历经岁月的侵蚀,石碑上面雕刻的花纹和文字已经有些模糊了,但仔细辨认,仍能看出上面写着:敕建,至正二年岁次己巳十月十五日,施主李交,韩礼谨志。彼岸寺住持僧广喜、重进、重暹建立。而这通石碑也成了研究彼岸寺的重要资料。

  彼岸寺承载村民的记忆

  如今的彼岸寺虽然没有了往日的恢宏,但仍承载着附近村民们的记忆。今年62岁的郭红光是高寺小学的一名教师,他告诉记者,中佛殿还曾经被当作教室使用,周围村庄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那时中佛殿两边的东、西厢房还在,1962年,东、西厢房被拆掉。直到20世纪80年代,这里才不被当作教室使用,所以越是年纪大的老人对这里越有感情。

  而提起彼岸寺,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每年农历二月初七的古庙会,那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庙会沿彼岸寺周围铺开,会期可以长达半月之久,十里八村的村民都会赶来这里祈福,彼岸寺周围的商贩们也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搭建的戏台前坐满了老人和孩子,卖油条的吆喝声总能吸引村民在摊位前驻足。

  “那时,提前一二十天,商贩们就开始来这里抢摊位了,这个古庙会非常隆重,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大家都不知道,反正我爷爷那辈的老人就开始赶这个古庙会。”郭红光老人说,他和村里的伙伴们小的时候过完春节盼望的就是这个古庙会,庙会上能见到很多稀奇的玩意儿。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村子周围到处都是超市,古庙会会期也缩短至三天,但仍旧热闹,不少村民都会来到这里驻足仰望这两座大殿,特别是二月初七当天。彼岸寺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承载了人们的情感,这份历经风雨沧桑而留下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更好地保护和管理。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