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立法 让城市更有品位 《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年3月1日起施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为文明立法 让城市更有品位 《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12-23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高空抛物、违规养犬、健身娱乐干扰他人生活等不文明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屡禁不止。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并批复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以上不文明行为都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立法惩治不文明行为

  12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出台《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报相关情况。

  该《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五部地方性法规。

  《条例》很详细,尤其是重点对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行、文明饲养宠物、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文明上网等10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规定了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进行健身娱乐等活动不得干扰他人生活;不得抢座、霸座和强迫他人让座,不得吃有异味的食品;驾驶机动车应当礼让行人,积水路段低速行驶,拥堵路段依次通行,不得强行超车、突然变道、急转急停;行人不得乱穿马路和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在行车道内兜售、发放物品和乞讨;不得高空抛物;城市建成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和其他具有危险性的宠物等。

  《条例》还就鼓励和提倡的文明行为进行了概括性列举,并将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慈善关爱、文明就餐等纳入文明行为的保护和鼓励当中,激励更多人投身城市的文明创建当中,自觉在文明城市创建上落小、落细、落实。

  另外,《条例》还设置了相应处罚和实施机关,使不文明现象管理和处罚都有章可循。比如:

  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进行健身娱乐等活动干扰他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高空抛物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或者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和其他具有危险性宠物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予以没收;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城市文明有法律护航

  “为文明立法,让城市更有品位。”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为文明立法、立规,这是在文明城市创建上出实措、动真格,只有让市民认识到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会涉嫌违法,才能将遵循文明当成红线,不随便逾越。

  “城市文明有法律护航,二者相得益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市“创文”办的有关人员说,《条例》实施后,将进一步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广大市民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认识会更深刻,有了法律这个硬支撑,不文明就不会是“擦边球”,处理起来变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这样文明城市建设就会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