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光盘行动”是一种文明的传递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晒光盘行动”是一种文明的传递

来源: 时间:2020-05-03 09: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每日光盘行动,嗝~”“农村出来的我,来一次光盘为农民伯伯的辛劳点赞!”……近日,昆明人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上逐渐兴起晒“光盘行动”新时尚。不少市民表示,借助线上渠道烘托文明用餐,也是一种文明的传递。(8月25日《昆明日报》)

  “光盘行动”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随着这一行动的持续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兜着走”逐渐深入人心。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外出聚餐应酬还是经常会把“光盘”二字抛在脑后,点菜往往不考虑客人需求“以多撑场面”,即便“吃不了”也怕丢份儿、丢面子不愿打包带走,铺张浪费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这无疑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光盘行动”要想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来,不少地方为把“光盘行动”引向深入,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创新做法。比如,有的地方就推出了点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菜量和菜价比原标准大幅减少;有的地方则把是否提醒打包、是否提供免费打包盒等作为餐饮服务评分的重要标准,这些做法和尝试确实值得称道。不过,实践也证明,这些创新做法往往容易“半途而废”,被商家当成宣传噱头选择性执行,而餐饮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政府管理部门却无法过度干预。在此情境之下,在朋友圈晒“光盘行动”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在众多社交媒体中,朋友圈见证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俨然成为了每个人的“第二张脸”。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在朋友圈,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朋友圈,供别人去围观、去点赞。“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有助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通过互联网的社交功能,将“光盘”文明消费晒到朋友圈,唤起更多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的消费习惯,这显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正如市民周先生所说,“通过朋友圈分享‘光盘’文明餐桌习惯,既是对农民劳动的尊重,也是传播正能量。”

  说到底,在朋友圈晒“光盘行动”是一种文明的传递。当在朋友圈看到身边人都在参与“光盘行动”,就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潜移默化中向社会传递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由此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无疑就是最生动的“广而告之”。更为关键的是,朋友圈的受众大都是家人、同事、同学等关系密切的人,发朋友圈还可以推动大家相互监督,自觉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从而让节俭的理念真正植根于广大群众心中,真正让每一个人都自愿成为“光盘行动”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

  朋友圈晒“光盘行动”,借助线上渠道发出文明用餐的倡议,向社会传递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为“光盘行动”注入了新鲜动能。同时也告诉我们,“光盘行动”要想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合力推动,从而让每一个人都树立起“量食点菜”的自觉意识,实实在在当好“光盘行动”的主角,真正做到即便一时“吃不了”,也要顺手“兜着走”。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