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提升城市品位 改善城市形象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住建局提升城市品位 改善城市形象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9-10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9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老旧小区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后成为亮丽风景线,建筑工地四周干净整齐……“城市变好了,大家生活得舒心,幸福感满满的!”采访中,市民刘林向记者吐露心声,也道出了市民们的共同感受。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以“四城同建”为引领,以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双修为抓手,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进行改造,规范物业和建筑工地的管理,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城了市形象,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9月8日上午,在黄山小区,平整的柏油路与新建的停车位令人耳目一新,粉刷一新的墙体在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亮丽。对于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居民张秋华感受颇深。“改造前,杂草丛生、垃圾乱堆、道路破烂不堪,走路都有水沟,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经过提升改造,路宽了,有停车位了,房子也粉刷得跟新的一样。”张秋华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小区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大家的文明意识和幸福感也提高了。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该小区拍摄的摄影爱好者黄海顺。“改造前后的对比太大了,我想用相机记录下这些变化。”黄海顺说。

  市百城提质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副处长谷运岭向记者介绍,为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今年以来,我市针对部分老旧小区、“三无”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在工作推进中,他们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以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大改造力度,以改造的成效来丰富创建工作的内涵。

  为确保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他们坚持做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改造方案邀请群众参与,改造过程邀请群众监督,改造成效邀请群众评价。为把好工程质量和安全关,他们坚持天天督导、天天总结、天天汇报、天天反馈的“四个天天”工作机制,坚持工作在一线、督导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四个一线”工作法,保证了施工工艺和进度。

  建筑工地干净有序

  9月8日上午,记者在郾城区昌建·五悦里二期、五里庙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地看到,围挡内施工井然有序,建筑工地围挡外的喷淋降尘系统正常运转,工地周围没有垃圾和挖开裸露的黄土,围挡上印刷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

  像这样干净有序、创文氛围浓厚的建筑工地,在我市还有数十个。这离不开市住建局推出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制定工作考核奖惩方案;指派县级干部分包督导,点对点、全覆盖,确保点位工地创文工作进一步落实。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大清洁”行动,对施工现场开展全方位清洁整治,保证建筑工地围挡四周整洁,无垃圾,无黄土裸露,车辆排放有序,建筑围挡整齐完好无破损。与此同时,要求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治理要求,努力做到“三个杜绝”,杜绝使用冒黑烟车辆、杜绝建筑工地楼体扬尘、杜绝无监控监测设备施工;将安全文明施工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提升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物业管理水平提升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解放路宏宇·汇景城小区,看到小区门口安装着电子门禁,分别设置着出口和入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道,行人和车辆刷卡出入,秩序井然。进入小区,记者看到车辆停放有序,环境整洁,在楼栋间的阴凉处,大人们乘凉聊天,孩子们嬉戏玩耍,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过去,这个小区因为经常换物业,在两个物业公司交接的空档期,车辆乱停乱放、私拉乱扯、毁绿种菜现象严重。我们组织了30多人对小区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加强管理,令小区管理秩序井然。”市住建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服务中心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科长黄保红说。

  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多次组织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实行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分包各区,各区住建局全员分包住宅小区工作机制,对小区实现全覆盖对标巡查,做到小问题随查立改,大问题交办整改并跟踪落实,确保小区达标不反弹,问题整改不复发;对创建工作不达标的物业企业进行约谈,视情况列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连续通报,拒不整改的,直接降为不合格企业,限制其市场投标等活动。

  背街小巷颜值升级

  白墙灰砖、地平路净、灯亮管通,一面面仿古墙体、一块块浮雕故事,改造后的郾城区龙塔街道黉学街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很难想象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条“脏乱差”的背街小巷。这只是我市背街小巷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市住建局城建科主任科员李建民介绍,近年来,很多背街小巷面临着路面坑洼、积水难排、路灯不亮等尴尬局面,严重影响百姓的正常生活。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住建局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工作重点,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列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台账的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有13个。其中,召陵区11个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源汇区2个背街小巷已按照创文考核标准进行整治。

  通过改造,我市背街小巷呈现出全新面貌,路平了、水排了、灯亮了,极大地改善了旧城区市民的居住生活条件,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