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用电烦恼咋解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小区用电烦恼咋解决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10-20 09: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前不久,我市一些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的呼声,希望不再为小区电力故障困扰,把小区的电力资产移交给供电公司。那么,住宅小区把电力资产移交给供电公司,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10月16日,记者采访了漯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市民关注的电力方面的热点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用电故障的维修,二是住宅小区电力资产的移交。
    用电故障的维修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住宅小区多数达不到城镇新建住宅项目电力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要求。特别是运行十几年的老旧小区问题更为突出,电力设施严重老化,用电负荷增加又很大,同时资产所有者运维力量和资金投入不够,造成小区用电故障易发多发,存在很多电器消防安全隐患,影响安全可靠用电。
    比如,根据城镇新建住宅项目电力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要求,“开关站应设置在地面以上,配电室宜设置在地面以上,受条件限制时,可设置在地下,但必须设在负一层,地下室内并应有排水设施。”我市某小区在负一层的配电室因缺乏规定的排水设施,已发生两次水灾导致的停电。
    这位负责人表示,小区居民用电最关注的是用电故障抢修事宜。目前,属于供电公司资产的居民小区电力设施出现故障时,由供电公司负责维修;不属于供电公司资产的居民小区电力设施出现故障,由开发商、物业或业委会组织全体业主自行出资,委托有资质的抢修施工单位维修,抢修施工费用由开发商、物业或业委会组织全体业主协商解决。
    电力资产的移交
    那么,如果住宅小区居民不想再为用电故障维修而烦恼,想把小区内的电力设施资产移交给供电公司,应该如何做呢?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住宅小区配电设施建设标准低或运行时间长严重老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不符合移交条件,供电公司无法接收。关于非供电公司资产的居民小区电力设施资产移交工作,小区开发商、物业或业委会组织全体业主协商一致同意,符合移交条件的,可与供电公司签订《资产无偿移交协议书》,完成电力设施资产无偿移交;不符合移交条件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电力安装公司对小区电力设施进行改造,改造资金由居民小区开发商、物业或业委会组织全体业主协商一致筹集。改造后符合条件的,签订《资产无偿移交协议书》,完成电力设施资产无偿移交。
    据介绍,目前住宅小区电力资产移交的范围是公共用电部分以外的改造后经检验达到建设标准的居民生活用电。而小区办公用电、电梯、消防、公共照明、二次供水、供热等公共用电部分不属于移交范围;产权归属不明,存在权属争议、涉诉,已为抵押、质押的有关资产和权益,也不属于移交范围。
    居民小区可以与有资质的电力安装公司签订代维护协议,负责住宅小区电力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保证设备健康运行,可靠供电。
    对此,这位负责人建议,我市电力设施老化、安全隐患大、无物业或单位管理的弃管小区,由政府部门出台支持性政策、筹措改造和维修资金,开展相关供配电设施改造和日常运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建议出台《漯河市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电力建设标准》,住宅项目建设过程中,确保住宅项目电力设施建设实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投入使用,实现标准化建设、达标化移交。(记者:齐放)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