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自安:发展特色种植 带领群众致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邢自安:发展特色种植 带领群众致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22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县王孟镇石拐村曾经是个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邢自安的带领下,石拐村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文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真抓实干,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昔日的贫困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石拐村种植辣椒有将近20年的历史。以前的石拐村,虽然辣椒种植面积大,但是多以个体散户种植为主,缺乏市场竞争力,效益一般,老百姓获益并不大。2015年,在村党支部书记邢自安的带领下,村里将大部分贫困户和一些失去劳动能力村民的土地流转到了一起,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这样一来,不仅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保障,还增加了就业机会。
    石拐村的种植合作社主要种植大辣椒、冬瓜、小辣椒等农产品,通过订单农业和就业两种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合作社与本村及周边村庄群众达成辣椒种植收购协议,带动群众种植小辣椒3000多亩,群众每年收入1000多万元。每年的辣椒采摘期,每天都会有近百人在合作社务工。这个时候,贫困户优先到合作社务工,人均收入万元以上。在整个辣椒种植期,仅务工费一项,合作社每年就支出数十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石拐村的种植合作社已经打开了产品销路,辣椒远销湖南、广东等地,产品供不应求。同时,合作社带动石拐村及周边村庄3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种植合作社还根据每年的经营情况,给村集体交纳不低于5000元的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石拐村群众和村集体的收入稳步增加,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脱贫标准,于2019年顺利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2016年以前,石拐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村如其名,道路都是弯的,三纵一横四条道路没一条直路。同时,因为道路是20世纪90年代修的,路基差、柏油薄,路面早已坑坑洼洼。村里到处堆满秸秆、垃圾,污水横流。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邢自安借助扶贫项目和市县驻村单位的帮扶,跑资金、找项目,实施了道路、路灯、下水道、广场、村室、卫生室、舞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近500万元,村内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邢自安还大胆尝试了村内荒坑的整治利用,将两处荒坑改造成了鱼塘、荷塘,同步实施了墙体改造、绿化、建休闲廊亭等村庄环境提升工程,村庄环境大幅提升。荒坑变游园、垃圾场变运动场……如今的石拐村,已然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邢自安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石拐村党支部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石拐村还被评为2017年度漯河市脱贫攻坚先进村。邢自安创办的临颍县自安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漯河市带贫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兴建的产业扶贫基地被评为临颍县优秀产业扶贫基地。(记者:齐放)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