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风霞:25年用电话守护平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赵风霞:25年用电话守护平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11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面对危难,市民最先想到的是拨打110。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第35个“110宣传日”,让我们走近从警28年、在110接警员的岗位上奋战25年的赵风霞。
    上周,参加工作35年的赵风霞退休了。退休前,赵风霞是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110值班长,主要从事110接警、指挥调度、公安信息报送和110回访及辅警培训、督导等工作。25年来,她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为民排忧解难的平安之歌。
    110接警员的工作与群众的生命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赵风霞时刻谨记职责,从未懈怠。2010年的一天,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女士报警,称其在源汇区大刘镇一条乡村公路上,刚被两名骑一辆摩托车的男子抢走一条金项链,手还被砍伤。该女士因极度惊恐,无法说出准确位置,赵风霞耐心安抚她的情绪,引导她观察周边环境,并问清楚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逃跑方向。随后,赵风霞迅速判断出事发地点,果断指令大刘派出所出警,又指挥调度阴阳赵派出所民警在大刘镇与阴阳赵镇接合部设卡拦截。
    赵凤霞的快速反应和同事的协作配合,为一线民警赢得时间和主动,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窜路上被阴阳赵派出所民警成功截获。赵风霞因在该事件中的优秀表现荣获个人三等功。
    从报警人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准确的事发地点,是赵风霞和同事在工作中必须做到的。工作中的一些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接警员用智慧解决。
    一天深夜,一名男子拨打110,但语言表达不清,只称自己受伤并一直在痛苦呻吟。无论接警员如何引导,他都无法说出具体位置。在接警员不知道该怎么办时,赵风霞接过电话。她听了一会儿,判断出对方属于醉酒状态,且受伤的可能性极大。鉴于男子无法说出有效信息,赵风霞便引导该男子大声呼喊“救命”。果然,报警男子大喊几次“救命”后,几名热心市民拨打110报警,称附近有人喊“救命”。通过热心市民提供的位置,赵风霞拨打120,并指令民警赶赴现场,及时救助了在楼道摔伤的醉酒男子。事后,该男子家人登门致谢,感谢110的机智救助。
    2017年,赵风霞转岗至内勤工作,承担110的回访调查和新入职110接警员的培训工作。岗位变动,但职责和使命不变。三年来,赵风霞一方面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另一方面,把二十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的110接警员。经她培训指导过的接警员,近年来成功处置多起重大紧急警情,5名辅警接警员被评选为市“十佳市民”,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
    赵风霞告诉记者,110接处警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常年没有节假日,值夜班是常态。责任心和家人的理解支持,让她坚持了下来。“110接警平台不大,但联系着万户千家,老百姓一旦身处险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拨打110,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赵风霞告诉记者,群众的平安和满意是她的追求。如果再让她重新选择,她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警察这个职业。
    据了解,从事110接处警25年来,赵风霞成功处置数万条报警电话,无一起群众投诉;在全省和全市110接处警岗位大练兵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奖;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信息员,多次荣获市公安局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接警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受嘉奖6次。(记者:陶小敏)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