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正月十五闹元宵 传统习俗知多少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正月十五闹元宵 传统习俗知多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2 09: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  见习记者 李博昊)“正月十五也叫元夕、元夜,因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夜,又称上元节、元宵节。”我市民俗文化研究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傅胜利告诉记者,元宵节这天晚上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相约观灯赏月,热闹非凡。元宵节已成为中华民族一个极富诗情画意的万民齐乐的传统节日,每逢这一天,各地群众都要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欢庆活动。

     关于元宵节的典故很多,《漯河史话》一书中就收录了几个。

     传说一,汉高祖刘邦死后,皇后吕氏为篡权,想把跟刘邦打天下的众臣杀尽,使吕氏家族独大。吕氏的计谋败露后,正月十五日夜,诸臣合力把吕氏家族诛灭,助汉文帝登基。汉文帝为记住这个日子,每年正月十五日夜都要出宫观灯游玩,与民同乐。古时的“夜”称“宵”,正月为“元月”,故正月十五也称“元宵节”。

     传说二,汉武帝在元宵节前两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送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烧帝阙,十五夜火,焰火通夜。”汉武帝很害怕,将梦中之事告诉文武百官。侍臣东方朔献计:可在十五日夜晚,长安城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皆悬挂红灯,燃放爆竹、烟花,再令全城男女老少走街串巷观灯、护灯,不让灯火熄灭,以假象迷惑火神爷,以为长安城真的被天火烧了一夜。汉武帝即传旨全国,按照东方朔的方法去做。到了正月十五日夜里,长安城火树银花,一夜灯火通明,平安无事。自此,元宵节闹花灯的习俗流传至今。

    《漯河史话》一书中记述:元宵节又叫灯节。漯河有吃元宵、观灯展、玩故事的习俗,并且形成了独特的庙会。正月十四至正月十九,市里会举办大型灯展,市区及周边农村群众都前往观灯展。农村民间艺术团体活跃在城乡街头、机关大院,表演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玩肘阁等。

    正月十五日晚上,夜幕降临后,家家户户大门口、街头巷尾、树梢、河岸、池塘边,都挂上或摆放各式各样的花灯,处处灯火通明,五光十色,美不胜收。孩子们提着灯笼走在街上,欢声笑语传遍千家万户。

    《寨内村志》中则记述了“老漯河”过元宵节的热闹景象:“源汇寨人过元宵节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除举行文艺演出外,南大街、北大街、张公路、牛王庙街、东大街、顺河街等街巷扎过街彩色灯山。各商号和住户家大门前悬挂彩灯、走马灯,在沙河大堤上放烟花、打铁花。各家各户正月十五日吃饺子、正月十六日吃汤圆,俗语:‘十五(日)扁扁,十六(日)圆圆,圆圆展展过一年。’元宵节期间,亲友互赠汤圆,叫‘追节’。”

    清朝人符鲁有诗赞元宵:“桂花香馅果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米粉好,花灯风里买元宵。”元宵是家家户户必吃的食品,相传东晋时就有了,唐宋盛行,明清更为普及。《明宫史》记载:“元宵,其制法是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酒水滚成,如核桃大。”这种制作方法与今天所制已无多大区别。

    《老漯河说漯河》一书中记述,民国年间,市区马路街东段著名老字号“稻香村”做的元宵,糯米精细,馅鲜甜,外形浑圆美观,享誉漯河一带。

    如今,元宵已成为食品工业的一部分,品种多花样全,有黑芝麻、巧克力、核桃仁、桂花、枣泥、什锦馅等,而且随时可以在超市买到,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