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返乡不用核酸?这份超全的“返乡指南”来啦!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省内返乡不用核酸?这份超全的“返乡指南”来啦!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2-06 09: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运已经开始,按照现行的防疫要求,返乡人员在返乡前、返乡途中和返乡后等环节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接种新冠疫苗者是否也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2月4日下午,在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现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针对于春节返乡人员,在返乡前、返乡途中、返乡后如何防护,叶莹给出详细解答。

返乡之前 | 是否做核酸 分两种情况

想返乡要怎么做呢?叶莹介绍,返乡人员要提前与前往地的社区或村委会联系,一方面及时提供自己的返乡相关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预计到达日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型和出发地的情况等等;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前往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省内返乡要做核酸检测吗?叶莹说,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返乡路上 | 做好防护 平安回家

“建议返乡人员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叶莹说。

返乡之后 | 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

返乡后,叶莹建议返乡人员及时向社区或村委会报备。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在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居家健康监测不能出门吗?叶莹介绍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是需要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外出;而居家健康监测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

“建议‘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确需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另外,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注意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以便查询。”叶莹说。

叶莹特别强调,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很难达到100%。目前,虽然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正在规范有序开展,但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形成,综合考虑疫苗保护效果、预防感染、阻断疾病传播的能力等因素,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