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肖科:让“后进村”变“明星村”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李肖科:让“后进村”变“明星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2 09: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玲玲    范子恒)从军人到商人再到村干部,尽管身份和角色发生了改变,但是李肖科的军人本色从未褪去。


李肖科(左二)到大棚里了解西红柿收获情况。

     自2018年担任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肖科以建设“幸福宋庄”为目标,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环境治理、聚拢民心,产业发展、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在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推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让宋庄村实现从“后进村”到“明星村”的美丽蝶变。

    沿着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进入宋庄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幢幢排列整齐的农家院,房前屋后均栽种着绿植。粉刷一新的墙面上,画着反映农村生活的墙绘,令人眼前一亮,也让村庄活泼起来。然而,2018年以前,宋庄村则是另外一副模样。“2015年我嫁到宋庄村时,道路坑洼不平,十多个坑塘里满是垃圾。”村民刘真真告诉记者,“李书记上任后,俺村简直一天一个样。”

     2013年,李肖科结束12年的军旅生涯到市区做生意。2018年,他被“请回”宋庄村,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宋庄村是软弱涣散村,没有集体收入,基础设施落后。”李肖科说。

     虽然退了伍,但李肖科骨子里保持着军人的刚毅和勇敢。他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共同出资10万元用于村里发展。他组织召开党员会,确定发展规划,提出“幸福宋庄”建设目标,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义务劳动。他引导群众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坑塘、绿化美化环境,为村集体节省费用10万多元。他还组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村民运动会等活动,上门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把群众团结到村党支部周围。

     “群众不支持的事情一件都不干。”为让村民及时了解有关事项,李肖科建了宋庄村乡村振兴微信群,调动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利用废弃砖瓦、磨盘、牛槽等,建设乡愁园和乡村大舞台。协调资金970万元,整修道路,修建三个广场和一个公园,为村民提供休闲、运动场所。对村内主街道和小巷进行集中整治,栽植绿化树,绘制宣传画,修建下水道,安装太阳能路灯。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李肖科联系三剑客奶业、昕旺粮园等企业,采取“政府+龙头企业+行政村+贫困户”的模式开展帮扶工作,实现贫困户、村集体双增收。携手艾农肥业、豪峰鞋材等企业,确保每个贫困户有两个以上增收渠道。

     李肖科将村内整理出来的荒地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租赁承包给个人,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整理土地70多亩,实施“围村林”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投入15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花卉大棚,租赁给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

     “退伍不褪色。我将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为建设‘幸福宋庄’而继续努力。”对于宋庄村的未来,李肖科充满了信心。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