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人踏上幸福路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辛庄人踏上幸福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16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左素莉)【临颍县大郭镇辛庄村是革命老区。1927年8月,临颍县委建立后,在岗杨、纣城、辛庄设西南区委。在当时县委领导张本固、刘海旺的带领下,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临颍革命运动的疯狂镇压,辛庄人民冒着被抓、被杀的危险,拿起武器,与敌人展开了英勇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辛庄村民同纣城村民团结一致,三败日军,打死、打伤日军二十余名,把日军驻临颍指挥官沟口右京打得险些丧命,使日军再也不敢进犯纣城、辛庄一带。解放战争时期,豫陕鄂军区五地委在临颍、郾城、襄县、舞阳、许昌五县接合部建立沙北县委、县政府,发动群众开展剿匪反霸斗争,组织民工担架队支援淮海战役。当时,辛庄村参与支援前线的村民有二十余名。】

    “自2017年至今,村里变化太大了。以前村里的路是土路,坑洼不平,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现在全成了水泥路,实现了‘户户通’。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了贫,大伙儿的收入也增加了,我们的日子比过去强多了!”近日,记者到临颍县大郭镇辛庄村采访时,一名村民说起村里的变化,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从2017年起,漯河银监分局赵静,市人民检察院郝俊凯、刘朝阳、王军磊先后到辛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牢记组织嘱托,和辛庄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脱贫攻坚责任组,分包联系辛庄村所有贫困户,制订“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截至2020年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57人全部脱贫。

     辛庄村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引导种植小麦、玉米的贫困户改种花生、小辣椒等经济作物,并为5名残疾贫困村民提供公益性岗位,每人月收入500元。村里建成两座干燥窑,加上平整出的12亩村集体土地带来的收入,村集体年收入5万多元,主要用于帮扶贫困户。

     村民宋付东家有6口人,3人是残疾人。2014年,宋付东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众人帮扶下,2020年,宋付东家脱了贫。

     宋付东说:“我家享受了危房改造、到户增收、金融扶贫等政策,村里还为我提供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我家年收入7万多元!”

      从2017年至今,驻村第一书记们先后协调资金15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里人居环境:村内水泥路实现了‘户户通’,村里修建了下水道,全村安装路灯42盏;修建了两个文化广场和一个标准化舞台,并在广场周围安装了健身器材,使村民有了文化活动场所;修建了一座水冲式示范公厕;完成1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让他们住上了安全、美观的住房;修建了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就能得到医治;修建了一座宽敞明亮的村室,村“两委”有了办公场所……短短几年,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大变样。

     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永刚说:“下一步,我们想组建一个种植合作社,让村民入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想方设法让村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