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这样写中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作家这样写中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8 10: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又是一年中秋近。中秋节不仅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寄托着人们无限的遐思,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名家笔下的中秋节更令人神往。
    老舍《四世同堂》
    中秋前后是北平最美丽的时候。天气正好不冷不热,昼夜的长短也划分得平匀。没有冬季从蒙古吹来的黄风,也没有伏天里挟着冰雹的暴雨。天是那么高、那么蓝、那么亮,好像是含着笑告诉北平的人们:在这些天里,大自然是不会给你们什么威胁与损害的。西山北山的蓝色都加深了一些,每天傍晚还披上各色的霞帔。……同时,北平人一入八月就准备给亲友们送节礼了。街上的店铺用各式酒瓶、各种馅儿的月饼,把自己打扮得像鲜艳的新娘;就是不卖礼品的店铺也要凑个热闹,挂起中秋节大减价的绸条,迎接北平之秋。北平之秋就是人间的天堂,也许比天堂更繁荣一点呢!
    周作人《中秋的月亮》
    诸位要问我为什么特别介绍今夜月,我大略可以告诉你们的。我不单为今天是兔儿爷的生日,不单为今天月球与地球最近,我为的是从我们的远祖起,每年在这一日留下些特别的感情,造成不可磨灭的事实。数千年来古人所瞻望所歌咏的就是这个月,而且这寒热得宜、桂子香飘的时节看圆月,不是昨天或明天的所能比,也不是上月和下月的所能比的。
    臧克家《人好月婵娟》
    八月节,天上满月,人间团圆。拜月、供“月光马儿”和“兔儿爷”,虽然似乎是“妈妈经”上的迷信事,但那情调是美好的。传统风俗中有不少礼数,多少都有一点迷信、神秘、朦胧的色彩,但又不纯粹是迷信的东西,而是千百年来人们生活中一点有情趣的点缀,有热爱生活的美好愿望在里面。
    季羡林《月是故乡明》
     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我天天晚上乐此不疲,天天盼望黄昏早早来临。到了更晚时候,我走到坑边,抬头看到一轮明月,清光四溢,与水里的月亮相映成趣。我当时虽然还不懂什么叫诗兴,但也颇乐之,心中油然有什么东西在萌动。……月是故乡明,我什么时候能够再看到我故乡的月亮呀!
    林清玄《月到天心》
    长大以后才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月,它独一无二、光明湛然,当月亮照耀我们时,它反映着月光,感觉天上的月亮也是心中的月。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心里都有月亮埋葬,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只有极少数的人,在最黑暗时刻,仍然放散月的光明,那是知觉到自己就是月亮的人。
     贾平凹《月迹》
     院门外便是一条小河。河水细细的,却漫着一大片净沙;全没白日那么粗糙,灿灿地闪着银光。我们从沙滩上跑过去,弟弟刚站到河的上湾大呼小叫:“月亮在这儿!”妹妹几乎同时在下湾喊道:“月亮在这儿!”
    我两处都去看了,两处的水里都有月亮;沿着河沿跑,哪一处的河水里都有月亮了。我们都看着天上,我突然又在弟弟妹妹的眼睛里看见了小小的月亮。我想,我的眼睛里也一定有的。噢,月亮竟是这么多:只要你愿意,它就有了哩。
    肖复兴《母亲的月饼》
    母亲先剥好了瓜子、花生和核桃仁,搀上桂花和用擀面棍擀碎的冰糖渣儿,撒上青丝红丝,再浇上香油,拌上点儿湿面粉,切成一小方块一小方块的,便是月饼馅了。然后,母亲用香油和面,用擀面棍擀成圆圆的小薄饼,包上馅,再在中间点上小红点儿,就开始上锅煎了。怕饼厚煎不熟,母亲总是把饼用擀面棍擀得很薄,我总觉得这样薄,不是和一般的馅饼一样了吗?而店里卖的月饼,都是厚厚的,就像京戏里武生或老生脚底下踩着厚厚的高底靴,那才叫角儿,那才叫做月饼嘛。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