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采莲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乡村采莲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7 10: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吕春喜在采摘莲蓬
    文/图 记者 杨 光    实 习 生 葛啸宇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句耳熟能详的汉代民歌,描述的是江南采莲的景象。这一景象如今在我市也能见到。在舞阳县北舞渡镇杜庄村一片50多亩的藕田里,一朵朵饱满的莲蓬高高擎在枝头,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58岁的种植户吕春喜介绍,这些莲藕是他儿子吕伟增引进的。吕伟增是河南农大农学院博士,希望通过在家乡种植莲藕的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9月3日上午,吕春喜拿着袋子,赤脚走在水塘内,扒开密密的荷叶,抬头寻找成熟的莲蓬。翠绿的莲蓬上,一个个青褐色的莲子籽粒饱满,在莲蓬内露出一个个“小脑袋”,仿佛在等待被人采摘。
    吕春喜用剪刀将一个个翠绿的莲蓬齐根剪下,装入袋子中。“莲蓬从7月开始采摘,能采摘到9月。采摘的时候需要从根部剪下,要不然茎内进水会腐烂,影响长藕。”吕春喜说,夏天采莲,冬天挖藕,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劳作方式。
    “我家从2013年就开始种植莲藕,品种都是我儿子引进的,有的用来赏花,有的产莲子、莲藕和育苗。”吕春喜告诉记者,看到种莲藕的效益后,一些村民也都跟着种。如今,村里已经形成了50多亩的莲藕种植区。
    吕伟增主要从事浅水莲藕种植技术服务和新产品研发,多次参与河南省科技扶贫,被称为“泥坑博士”。吕伟增的老家杜庄村地处泥河洼滞洪区,地势低洼,容易内涝。为了让乡亲们增收,吕伟增和团队不断努力,多次研究,最后敲定了种莲藕的方案。他的妻子刘新亚也从郑州回到家乡,为村里发展特色种植探路。
    “每亩田产莲蓬6000至8000朵,可以卖新鲜莲蓬和干莲子;莲藕亩产4000斤左右,除了批发零售,还能制作纯天然藕粉,一年收入比种地强多了。”刘新亚说,这些莲藕生产出来的产品新鲜又美味,口碑好,不愁卖。同时,莲藕能够美化环境,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比较好。通过他们这些年的不断引导,周边村的乡亲们也都尝试着种植,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