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春节前实现“两清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春节前实现“两清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2-17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12月16日,记者从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深入推进实名制监管,畅通投诉渠道,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失信惩戒,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2021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250家,受理举报投诉600件,补签劳动合同1350份,为112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414万元。
 
     在发挥牵头作用方面,我市人社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制订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定期督导考核、量化打分、综合排序。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联防共治的局面,根治拖欠工作稳步推进。
 
       在推进实名制监管方面,我市出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全覆盖专项实施方案,全面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定期对根治欠薪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和欠薪线索处置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县区加快落实长效机制,加大对欠薪线索的核实处理力度,推动欠薪问题快速稳妥解决。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监管实现全覆盖。市人社局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出台督促解决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拖欠企业账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方案,健全清偿中小企业账款与根治欠薪的协调机制,有效解决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拖欠企业账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在强化宣传引导、畅通投诉渠道方面,我市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通过报纸、网站等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和地方其他渠道接收欠薪举报投诉核实处理,实现“一点举报投诉、联动受理”,确保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登记率达100%,引导劳动者理性合法维权,打造“无欠薪漯河”城市品牌。
 
        在加强部门联动方面,我市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在建工程项目,及时发现和消除欠薪隐患。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后,市人社局迅速制订《漯河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仅11月份,我市就为40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66万元,排查出26个欠薪隐患。
 
     在强化失信惩戒方面,我市持续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大违法失信行为“零容忍”。目前,我市已公布重大违法案件10起,6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相关信息被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施联合惩戒。
 
       下一步,我市将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全面打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排查欠薪隐患,摸清欠薪底数,实行台账督办,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确保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两清零”(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工程欠薪案件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督导城市管理和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时强调 夯实责任 强化服务 提升水平 让广大市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