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老旧小区换新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4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休闲长椅、健身器材、洁白的外墙……近日,笔者在市农科院家属院看到,小区里里外外非常干净,崭新的沥青路宽阔笔直,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小区改造后,沥青路铺到了家门口,裸露的砖墙粉刷一新,路灯、监控样样齐全,住着更安心,出行更便捷,给政府点赞!”老住户王阿姨开心地告诉笔者。
 
     市农科院家属院位于郾城区黄河路南侧,共有274户居民,由于建造年代较久,相关配套设施破损、线路老化、墙面脱落、地面坑洼不平……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2021年,郾城区投资425万元,对小区路面、排水、消防设施、停车场、楼房墙面、管线、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四老一差”是老旧小区明显特征,不仅是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近年来,郾城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共摸排出符合改造条件小区261个,涉及1364栋楼、10.2万名居民,分步骤、有计划进行改造。
 
    成立专班,凝聚合力。郾城区成立了由区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指挥长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相关镇(街道)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摸清小区底数、设施环境、群众改造意愿等关键问题,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登记造册,并采取社区申请、镇(街道)申报、政府把关的方式,筛选改造对象。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街道、社区两级工作人员走访入户,下发调查问卷,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对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不到位的小区优先实施改造。该区组织区住建局、街道及设计单位工作人员进入小区深入摸排,全面考察,制订改造规划。同时,该区还聘请专业监理机构对改造工程进行全程监理,严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保障资金,群众监督。在区财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各级财补资金。2019年至2020年共申请中央财补资金9260万元、市级奖补资金1460万元。此外,建立由镇(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以及住建、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参与的定期会商机制,居民全过程监督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改造过程公开透明、依法依规。
 
    跟进管理,长效保持。该区一手抓工程改造,一手抓社区治理。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实现小区事事有人管、群众呼声有回应。加强网格化管理,由社区选派楼长、路长,实行精细化管控。规范物业管理,因地制宜引入物业公司,促进小区管理标准化、专业化。
 
    2019年至今,该区总投资1.98亿元,共改造老旧小区260个,惠及居民3.1万户,打造了海河小区、黄山小区、农科院家属院等多个示范小区。2021年11月底,郾城区承办的省定民生实事之一“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提前完工。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张 帆 张 星 潘研军)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