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1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自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近日,记者从市普查办获悉,截至1月8日,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已经完成83.9%。
    市普查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我市高度重视,始终坚持进度与质量两手抓,严格落实全区域覆盖、全过程督查,推动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凝聚普查合力。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6”工作专班,在全市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普查工作专题会、会商会、督促会,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建立问题会商机制和不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的经费落实难、综合协调难、技术支撑弱等问题,并对进度缓慢、工作懈怠的县区和单位下发督办函,倒排时间抓进度,集中精力再攻坚,以高位推动确保全市普查工作有序部署、从实推动。
    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高效。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我市坚持“质量不向进度妥协”,牢牢把好数据质量关,把质量管理贯穿采集、调查、质检、核查全过程,从源头数据准确性、有效性抓起,创新制订交办单、联系单、督查单、反馈单“四单”工作流程,实行填报人、负责人、分管领导联动审核和普查办最终审核制度,通过落实自主审、软件审、专家审“三审”工作机制,全过程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关。配齐建强普查队伍,在技术上、组织方式上、调查方法上紧紧围绕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想办法、出实招、出硬招,采取线上培训、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有效提升普查能力,以质量管控确保全市普查工作精细精准、高质高效。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把宣传作为推动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手段,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灵活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借势借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普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知识,增强全民减灾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以浓厚氛围确保普查工作落实落细。
    风险普查是手段,防灾减灾是目的。下一步,我市将编制各级自然灾害风险单要素地图、单灾种风险图和综合风险图,编制市级主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图,充分利用普查成果。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