嘹亮打夯号子 唱出劳动之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嘹亮打夯号子 唱出劳动之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11 10: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我市民间艺术大赛线上比赛中,来自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范寨村的打夯号子,把融合农村俏皮话、歌谣和民间传说的打夯民俗文化重新带回人们的视野,唤醒人们关于旧时乡村生活的记忆。
 
    打夯号子也称夯歌,是进行土建工程打夯(打地基)时所唱的劳动号子,有人领唱、众人和唱。打夯号子伴随着人类劳动产生,既可排遣劳动中的寂寞、消除疲劳,又能增强凝聚力,使众人的动作协调一致,还可以增加欢乐喜庆的气氛。
 
    打夯号子具体出现的时间无从考证,但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大雅·绵》有云,“乃召司空,乃召司徒,俾立室家。其绳则直,缩版以载,作庙翼翼。捄之陾陾,度之薨薨,筑之登登,削屡冯冯。百堵皆兴,鼛鼓弗胜……”描写的就是古人修筑城郭时夯土建墙、一边打夯一边唱夯歌的场景。

范寨村的夯歌表演。
 
    打夯号子多由劳动者即兴编词,朗朗上口,经过长期积淀成为劳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终演变成一种民俗表演项目。
 
    范寨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庄,历史上曾称旺寨、范花寨、文华寨,明朝时期改名为范寨,沿用至今。该村北临沙河水运码头,是漯河境内三大沙河码头之一。过去这里水陆交通发达,经济繁荣,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打夯号子在范寨村由来已久,以口头形式传唱,旋律简单,朗朗上口,好记易学。歌词诙谐幽默、耐人寻味,并借鉴了民谣、曲艺等艺术形式,表现力强,传承至今。不过,它的传承松散,无严格师承关系,多是村民在实践中相互学习。
 
    独具特色的夯筑工具是打夯号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夯筑工具样式各异,主要分为木夯和石夯两大类。范寨村的夯是木夯,由坚硬的枣木制成,基本形状是圆柱形,重40公斤左右;下端有脸盆那么粗,底部周围固定的6个铁环上引出12根近3米长的夯绳;夯上有两个扶手,供领夯人把握。
 
    今年53岁的王建勋是范寨村打夯队伍中的领夯人之一。谈及打夯号子,王建勋告诉记者,他童年时期村里的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热闹的打夯场景是村民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那时候,打夯号子一响起来,全村人都去观看,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我从小就爱看打夯,当时就想着自己长大了也能提绳打夯,酣畅地唱起打夯号子。”王建勋说。
 
    王建勋15岁那年辍学,回到村里参加生产劳动。那时候国家已经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够吃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里盖新房的人多起来。过了农忙季节,打夯号子就连续不断地在村子里响起。辍学后,王建勋就加入了村里的打夯队伍。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农村盖房子会请专业的建筑队上门,人工夯改成了电夯、气夯,一个人牵着一台机器,在“扑哧扑哧”的单调声响中一天便可以搞定一座新房的地基,传唱多年的打夯号子逐渐成为村民心中的绝响。
 
    为了让古朴的民俗活动传承下去,2010年前后,范寨村决心重振打夯民俗文化。村里的文化爱好者经过挖掘、整理,找出已近失传的打夯号子十多首。村“两委”班子把老一辈打夯人重新聚集起来,并寻找年富力强的村民学习,组建了一支队伍。如今,这支队伍共有16名村民,年龄最大的70多岁,多数是四五十岁的青壮年。
 
    近年来,每逢重大节日,范寨村都会进行夯歌表演,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将打夯民俗文化重新带回人们的视野。
 
    打夯号子是劳动者生活态度和思想情趣的生动反映,体现了劳动者在枯燥的劳动和单调的生活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进入新时代,夯歌已经不再是进行沉重体力劳动时的呐喊,而成了一种民俗表演,传承了优秀的民俗文化。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是一根夯绳。范寨村将发扬打夯精神,唱响打夯号子,一步步坚实地走下去,把地基夯实,筑起乡村振兴的高楼大厦。”范寨村村支书王彦军说。(记者:尹晓玉)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