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毅:守护一方平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鹿毅: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11 10: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34岁的鹿毅,是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江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一名经验丰富的抢险尖兵。参加工作14年来,他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2000余次,营救疏散被困人员500余人,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执勤、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西藏灾区救援、2021年郑州暴雨灾害救援等一系列任务。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干部、全省优秀基层指挥员,先后荣获漯河青年五四奖章、漯河市“十佳市民”、“漯河好人”、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等称号。2021年,鹿毅被评为“感动漯河十大年度人物”。

鹿毅(右一)与队友转移被困群众。鹿毅供图
    热血青春献高原
 
    “在地震救援时,把老百姓从震区营救疏散出来后,看到他们感谢和信任的眼神,我很感动,也很难忘。”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鹿毅这样说。
 
    2013年,鹿毅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后,主动报名申请到西藏高原锻炼,被分配到一个与尼泊尔隔河相望的边境口岸小镇。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他所在的小镇成为西藏境内受损最严重的地方。作为中队指导员的他正在休假探亲,没等组织召唤,就连夜订了第二天最早一班的飞机赶往拉萨,第一时间投身救援行动。在震区坚守的40多天时间里,他带领队员翻山越岭,迎着余震塌方,先后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00余人,抢救百姓物资、贵重文物不计其数。
 
    灭火救援冲锋在前
 
    2021年2月26日,我市一家二手车市场仓库着火。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与队友出发救援。赶到现场后,听说起火仓库有两个乙炔储罐、两个氧气储罐和两个二氧化碳储罐,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爆炸危险,他就带领三名消防员深入火场搜寻储罐。
 
    鹿毅说,当时他根本顾不上害怕,只想把储罐赶紧找到,如果产生爆炸,影响太大。进入火场中,他和队友找到了六个储罐,赶紧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他来不及休息,便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
 
    3个小时后,明火被彻底扑灭,鹿毅也累瘫在地上。等到他缓过来,才发现手机上有来自家人的十几个未接来电。这时,他才想起来出警时只说了一句“要出警了”,便挂断电话。远在郑州的父母、妻子早已坐立不安。
 
    抗洪抢险一马当先
 
    2021年7月20日,鹿毅参加了援郑抗洪抢险救灾行动。在转移养老院被困群众时,他与队友冒着大雨,历经一个多小时,成功将两名80多岁的老人及其家属转移至安全地带。在随后的救援中,由于停电断网,手机没有信号,鹿毅与队友爬了17层楼将求助群众转移至楼下,又携带饮用水、食品等将求助群众送至其在另一小区11楼的父母家中。
 
    援郑期间,鹿毅与队友先后为6个小区累计送水800余吨,帮助上万名群众解决了生活用水困难。
 
    14年来,无论是在雪域高原坚守奉献,还是在沙澧河畔默默守护;无论是在抗洪抢险突击一线,还是在灭火救援最前沿,鹿毅都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着新时代消防人的忠诚担当。(见习记者:刘净旖)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