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 吃焦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六月六 吃焦馍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04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天是农历六月初六。
 
    在漯河的传统文化中,“六月六 吃焦馍”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一种民俗。每年农历的六月初六家家户户都要烙焦馍、吃焦馍,给蚂蚁过生日。
 
    吃焦馍是许多漯河人美好的童年记忆。我市民俗文化研究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傅胜利告诉记者,焦馍是物质匮乏年代的产物。以前生活条件艰苦,人们经常食不果腹,不少孩子长期营养不良、容易积食。焦馍水分少,易于长期保存食用,是饥馑年代人们外出逃荒时常吃的食物。在面粉中加入芝麻,再放少许盐、五香粉,掺入水和面;将和好的面分成一个个拳头大小的面团,再用小擀面杖擀成薄薄的圆饼,将擀好的圆饼放在鏊子上慢慢用小火炕干,又香又脆的焦馍便做好了。有的老人还会对传统焦馍进行改良,加入过年杀鸡攒下的鸡内金,以化解孩子的积食问题。
 
    因为焦馍过于酥脆,吃的时候会掉很多馍渣儿,掉在地上的馍渣儿会被闻香而来的蚂蚁饱餐一顿。特别是在农历六月初六“蚂蚁生日”这天,许多漯河人会按照传统习俗烙一些焦馍吃,吃的时候掉下的馍渣儿不能用手接,要任其掉在地上被蚂蚁吃掉,就算给蚂蚁过生日了。
 
    如今许多人都不会烙焦馍了,于是一些有商业头脑的人就开始卖焦馍。目前市场上、超市内都有袋装的焦馍。
 
    为什么农历六月初六是“蚂蚁生日”呢?这里还有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个贫家儿媳为养活双目失明的婆婆,到地主家做厨娘。为地主家做完饭后,这个媳妇就连忙跑回家中,把沾着面粉的双手在盆里清洗干净,而后用洗手水为婆婆做饭。有一天,这一举动被玉皇大帝看到了,认为她是不孝之人,决定让雷公于农历六月初六这天劈死她以示惩戒,并将这一决定托梦给她的婆婆。
 
    婆婆醒来后向媳妇讲述了此事,二人抱头痛哭,却无法向玉皇大帝解释,只能等死。婆婆为了让媳妇吃饱就借来白面,让人在六月初六这天烙成焦馍给媳妇吃。媳妇为了不殃及婆婆和村民,带着焦馍到村外一空旷处,边吃焦馍边等雷劈死。
 
    雷公前来执行玉皇大帝的命令时,发现这个媳妇的身上爬满了蚂蚁,遂将此事回禀了玉皇大帝。原来,蚂蚁闻到焦馍的香味后爬到了这个媳妇身上,而这个熄妇认为自己是将死之人,对身上的蚂蚁非但没有驱赶,反而将焦馍揉碎撒在地上喂蚂蚁,这样蚂蚁就越聚越多。见此情景,玉皇大帝似乎察觉到了冤情,就撤销了劈死这个媳妇的命令。
 
    后来,为感激蚂蚁,人们就把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这天定为蚂蚁的生日,家家户户烙焦馍,为蚂蚁过生日。这一天,也有人专门揉碎焦馍撒在地上,让蚂蚁享用。(记者:齐国霞)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