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书香漯河 | 2022年11月推荐书目 2022-11-01 11:44:24漯河手机台APP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全民阅读·书香漯河 | 2022年11月推荐书目 2022-11-01 11:44:24漯河手机台APP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11-01 14: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自2022年3月起,市委宣传部在《漯河日报》、漯河广播电视台、“漯河宣传”公众号和百姓文化漯河云平台开辟“好书推荐”栏目,每月公布12本好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推荐阅读书目,以促进我市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全面打造书香漯河,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以下推荐图书在全市新华书店各门店均有销售。

9a620c878b7348a6918cdf0751d92aee.png

1

3ee93063137740fd8b9246e5380187c4.png

红星照耀中国

作者:[美]埃德加·斯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红星照耀中国》(曾译《西行漫记》)自1937年出版以来,畅销至今。董乐山先生的译本是今天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的经典读本。本书真实记录了斯诺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报道了当时红色根据地的情况。无数人通过这本书了解中国革命,了解红军和“红色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与成长。这部经典作品多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乐观向上又甘于奉献,在艰苦卓绝的困境中奋力拼搏,勇敢地探寻着中国前进的方向。

此次新版配有十余幅珍贵历史照片,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经典译本。

本书为教育部八年级(上)语文教科书名著导读指定书目。

人民文学出版社为此书撰写了阅读参考,全面指导学生理解本书。

2

59e2a1c152b44822b544e3e2c7f073a8.png

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作家出版社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

震撼世界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这四股力量在中国大地思想冲突与实力较量的结果。

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胜利的必然性。本书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了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通过万里长征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变形成的地狱之火,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人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

3

186f9c29e99b41c7856a75f6adac99bf.png

 

中共党史十二讲

作者:谢春涛

出版社:三联书店

本书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领衔主写、主编。他与罗平汉、高中华、卢毅、刘宝东、张旭东、李庆刚、沈传亮共八位党史、党建领域的专家讲了十二个专题,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这十二讲突出叙述中共百年所走过的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的重要节点的历程。八位作者的叙述各具特色,有的偏理论、有的重史料;共同特色为以学术研究为根基、翔实合理的史料选择、历史与理论相结合,以生动的历史细节、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阐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所应涵盖的内容。尤其一些讲述中共政党建制的话题,以大量生动有趣的史料与伟人的智慧语言来阐述,真正做到高深理论通俗化,令人读后难忘,如卢毅讲述延安整风时,用了许多毛泽东当年的文章里或报告中的原话,这些原话特别生动有趣且一针见血,展示了一代伟人的智慧;又如张旭东讲中共政治制度,举了毛泽东对民主人士敬重的例子:早几个小时就到火车站紧张等候宋庆龄、穿补丁衣服迎接张澜等轶事。

全书稿课程体系完整、授课专家权威、史料丰富翔实、理论观点扎实、叙述生动精彩,是一部难得的中共党史专题的学术普及读本、一部“四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书。

4

11636974517a4674b152d3e53eb9b3c0.png

何建明红色三部曲(《雨花台》《革命者》《忠诚与背叛》 )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大有书局

《雨花台》以雨花台为切入点,真实反映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残酷的中国革命斗争实践,形象再现雨花台英烈人物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雨花台英烈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着力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革命者》是一部献给革命先烈的正气歌,一部高扬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为民族和国家构筑前进灵魂、注入精神动力的报告文学精品。全书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牺牲的革命先烈,是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具体展现。

《忠诚与背叛》通过大量新解密的史料及历史细节,对幸存下来的革命者及其后代的采访,真实再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的地下党在重庆解放前夕艰苦卓绝的战斗,生动而真实地诠释了“忠诚与背叛”的宏大命题。

5

eaf15e69a5254d93878f01199c604529.png

觉醒年代

作者:龙平平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本书为历史长篇小说,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书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是一部献礼建党百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力作。 

6

f3bbcb27f8f449959597d31e845b9c92.png

寻获与失落

作者:[美]厄休拉·勒古恩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创世者的目光,亲历者的叙事,太空浪荡儿不安的心灵。

所有的世界都必须被再次讲述,直到变得足够陌生。

故事从来都不是真的,但谎言确实是沉默的孩子。

在越来越暗的大地上,她远远望见窗户里的灯光。

是谁点亮了灯火?你是谁的孩子,谁是你的孩子?谁的故事将被传述?

我说,我与你同名。

二十世纪中后期,在经济萧条、美苏冷战、核战威胁、太空竞赛、生物实验、环境污染等阴影的笼罩之下,一路高歌的科技进步幻觉被打破,人们开始重新思考科技发展,以及并不一定光明的人类未来,科幻文学的书写方式也随之一变,为“黄金时代”的“硬”科幻注入了丰富的人文主义色彩。

厄休拉·勒古恩便是这场“科幻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地海传奇”系列、“海恩宇宙”系列闻名于世,“以一己之力,将幻想文学擢升到高等的严肃文学殿堂”。

“勒古恩的每一部中篇都是文学经典”,但在此之前都散落各处,从未完整呈现于人前。《寻获与失落》是勒古恩中篇的首度结集与整体性回顾,汇集十三部中篇,囊括五种世界观,由此可纵览勒古恩写作全景。其中,《比帝国还要辽阔,还要缓慢》《赛格里纪事》《另一个故事,或<内海渔夫>》《宽恕日》《族民之子》《一名女性的解放》《古乐与女奴》属于“海恩宇宙”世界观;《寻查师》《高沼上》《蜻蜓》属于“地海传奇”世界观(部分专有名词的译法参考自蔡美玲、段宗忱译“地海传奇”系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4年版);《水牛城女孩,今晚相约吧》《赫恩家的人们》与《失落的诸乐园》则分属三个不同的世界观。

该合集中的作品6次提名雨果奖,4次提名星云奖,3次提名世界奇幻奖,12次入围轨迹奖。其中《水牛城女孩,今晚相约吧》获雨果奖和世界奇幻奖;《宽恕日》《寻查师》获轨迹奖;《赛格里纪事》获否则奖;《一名女性的解放》获阿西莫夫读者选择奖。

7

852cca49ebbd43048efe1e7f1ae7fa5c.png

老谋子司马懿

作者:秦涛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司马懿是中国历史上最能等、最会等的人,他凭借惊人的耐心,等走曹操,等死诸葛亮,一直等到七十岁,终于等成了三国的大赢家。

装病七年,等待最佳出仕时机

公元201年,面对曹操的首次征召,司马懿认为此时出仕并不能得到重用,且曹操并未完全控制北方,贸然出仕可能影响一生命运。因此他装病七年,直到曹操北伐归来再度征辟时才进入曹操集团。七年时间,司马懿修身养性、韬光养晦,也等来了曹操势力的鼎盛时期。

比拼耐心,等待诸葛亮病死五丈原面对诸葛亮在五丈原屯田与驻守,司马懿考虑到倘若出战,己方没有必胜的把握,只会白白损兵折将,倒不如坐守等待时机。而当司马懿看到诸葛亮派来叫骂的兵丁、送来的女装,听到诸葛亮事必躬亲、饭量不佳的情报,他马上意识到机会快来了。不久后,他果然等到了诸葛亮病逝的消息。

再度装病,等待曹爽放松警惕,一击致命

大将军曹爽为独揽朝政,多次对司马懿明升暗降,夺取了他不少权力。司马懿明面上处处退让,甚至故意装病不上朝,但暗地里却培养死士、静等时机。最终曹爽果然放松警惕,司马懿趁曹爽陪魏帝去高平陵扫墓的机会,发动兵变,一战而定。

翻开本书,看司马懿如何等走曹操、等死诸葛亮,等成三国大赢家!

作者简介

8

e22302a790fd46628323850a9e9e7ce1.png

《跨山海:14位古代诗词偶像的真实人生》

作者:《千古风流人物》项目组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人生如逆旅,苦难如山海。在时代的洪流下,诗人与我们都是微尘。

山河难安、壮志难酬、佳偶难成、恩义难全……纵然身处坎坷、际遇多舛,他们仍能走出心灵的困境,收获旷达超脱的生命感悟,留下一篇篇绝世美文。相隔千年,他们的面容依然鲜活可敬,他们的诗词给我们留下最宝贵的礼物:当遭遇苦难、迷惘、焦虑、彷徨、不安时,它可以慰藉心灵,让我们笑看人生山海,向阳而生。

9

6a466ea34d0249b88c0150b6591c1c71.png

长安的荔枝

作者:马伯庸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大唐天宝十四年,长安城的小吏李善德突然接到一个任务:要在贵妃诞日之前,从岭南运来新鲜荔枝。荔枝“一日色变,两日香变,三日味变”,而岭南距长安五千余里,山水迢迢,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为了家人,李善德决心放手一搏:“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

《长安的荔枝》是马伯庸备受好评的历史小说。

唐朝诗人杜牧的一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千多年来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但鲜荔枝的保鲜时限仅有三天,这场跨越五千余里的传奇转运之旅究竟是如何达成的,谁让杨贵妃在长安吃到了来自岭南的鲜荔枝?作者马伯庸就此展开了一场脑洞非常大的想象。

沿袭马伯庸写作一贯以来的时空紧张感,不仅让读者看到了小人物的乱世生存之道,也感受到了事在人为的热血奋斗。随书附赠“荔枝鲜转运舆图”。

10

6ac6d743743146ec88b76c6e14062be5.png

 

人间小满

作者:姑苏阿焦

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生活既有烟火俗常,也有诗意清欢。《人间小满》是一本人人需要的哲思小书,一本图文俱佳的人生随笔集,一本写透人间烟火、如何过好当下每一天的佳作。在作者笔下庸碌的日常中,我们每个人都看到了自己的喜怒哀乐、柴米油盐。人生不可能常顺遂,但我们总有小欢喜。

全书共分为平庸人生的乐趣;寻常生活方见烟火气;风物人间,缓缓而行;日有小暖,岁有小安等部分。作品立意朴素,极具禅意和智慧,以寻常生活中的点滴描绘人生的欢喜和自在。

 作

11

d0a33751e6d74e99ad5df090560a97a6.png

形式比人强:观念的力量

作者:吴主任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形势”是指社会的主流观念,“形势比人强”则是指未来不取决于某个人,而是取决于多数人的观念。

进入21世纪,全球金融危机从未消逝,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的生活甚至生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如此,人类总体上都在努力追求一种有秩序的未来。当更多人踏实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形势早就悄悄地变得更好了。

本书依托经济学理论,深刻分析了社会运行规律,结合当下年轻人关心的生活问题,深入剖析了住房、医疗、教育、打工人等现实议题,给人力量,催人思辨,有助于读者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做出决策,从而实现各自的幸福生活。

12

 

9384bb4043dd41c9aae5c206f0399614.png

 

《底层逻辑2:理解商业世界的本质》

作者:刘润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底层逻辑”来源于不同中的相同,变化背后的不变。只有掌握了底层逻辑,只有探寻到万变中的不变,才能动态地、持续地看清事物的本质。
在《底层逻辑2》中,刘润与你分享商业世界的底层逻辑,并用幽默的语言展示了数学的“魔力”,为你带来洞察之眼、深思之心。

希望你在看透商业的本质后,能在商业世界里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