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弘扬德孝结硕果 翰墨书香满校园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0 09: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雄浑大气的沙澧河畔,闪耀着一颗璀璨耀眼的教育明珠——漯河格瑞特国际学校,她满园的翰墨书香飘满城。作为市委、市政府“百年建设工程”之一,该校在建校之初就把“向社会提供优质教育、为国家输送优质人才”作为奋斗目标。经过不断地创新和实践,终于结出了令人满意的硕果,在今年的中考中,该校中学部首届毕业生创造了“低进高出”的奇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所按照美国学校标准建设的国际学校,是怎样取得骄人成绩的?他们又是怎样将国学经典完美地融合在教学中的?为何学生来到格瑞特上学后,会在德孝方面发生如此大的转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交通路南段的漯河格瑞特国际学校一探究竟。

  培养中国灵魂 树立世界眼光

  漯河格瑞特国际学校在建校之初就大胆提出要“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化人才”,以国学教育为基础,通过对优秀传统经典文化的学习,筑牢孩子的“中国灵魂”。学校践行“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的儒家教育思想,教师晨诵、学生晨读,从《弟子规》、《声律启蒙》到《论语》、《道德经》,将国学经典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教师能够平心静气、勤奋工作,学生能够知荣明礼、乐于学习。

  通过与国外名校对接,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孩子的世界眼光。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国王大学、卡森纽曼学院等五所大学建立友好关系,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参照美国罗恩·克拉克学校办学管理模式,开展家长助教、社会实践、校外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高薪聘请外教老师,从小培养孩子的语感。通过多种举措,让孩子从小就能够全面思考问题,拓宽视野,树立世界眼光。

  诵读国学经典 践行德孝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即是一个“孝”字,漯河格瑞特国际学校通过德孝教育,强化孩子的思想教育、品德培养、促进性格形成和学业成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开设有国学课程,这些经典课程的学习和践行,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如何对待尊长、如何对待朋友、如何正确学习。许多孩子在入学之初对于珍惜粮食、尊敬长辈只是停留在意识层面,通过学校的引导和规范,逐渐把这些思想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在格瑞特没有浪费粮食、水电、纸张的现象,师生见面都能够互相问好,是国学经典文化的诵读和践行,才让孩子有了这么大的转变。”漯河格瑞特伟才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禹辉告诉记者。

  百善孝为先,万品德为首,格瑞特在德育工作上非常重视对中国“孝”文化的传承,在学习中灌输德孝文化、在生活中践行德孝思想。除了让孩子知道,听父母话是孝,让父母高兴是孝,还要懂得,学习好是孝,成才也是孝。在校园中,孩子们能够自觉地尊重师长、友爱同学,通过对学生布置“孝亲”作业(给父母洗一次脚、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整理一次房间),培养孩子“孝”的意识。在采访中,我们遇到了该校六年级学生李梦的家长,她动情地说:“自从孩子进入格瑞特上学后,我发现他不但能够自己整理房间、洗衣服,还主动帮助我做饭,甚至还多次给我洗脚。我看到孩子的转变,在高兴的同时,也反思了自己的言行,发现自己在对待父母方面,做得还不如一个孩子,感谢格瑞特国际学校,不光教育好了我的孩子,还让我也有了不小的转变”。

  传承书法艺术 构建书香校园

  在格瑞特,每天上课前半个小时,伴随舒缓优美的古典音乐,全校师生共同开展“方方正正写字、规规矩矩做人”活动。小学二年级学生丁若曦对记者说:“在每天的练字课和书画特长课上,老师每次都要求我们坐姿端正、下笔有力,我们每天练字半小时,老师也一样每天练习,看到老师们漂亮的字体,我很羡慕,老师说,只要我们能够坚持练习,一定会写得比她还好。”通过规范学生书写,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提高学生形象思维能力,使汉字书写成为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工程。

  在这里,每个学生都是“小小书法家”,每个月都会开展妙笔生花书法展。漫步在书法长廊,记者不禁感叹:“写的真好,一、二年级孩子的作品已经远远超出了同龄孩子的水平”。在教室、走廊、楼梯间等位置,悬挂教师、学生装裱精美的书画作品,每一位来到学校的人,都能感受到浓厚的书画气息,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在仰息中感受文化艺术。不仅如此,学校还评比出“优秀之星”、“一周之星”、“进步之星”、“文明之星”,通过张贴他们的照片、作品,让孩子感受成长的快乐……

  推进活力教学 激发学生热情

  漯河格瑞特国际学校的“学本课堂文化”使孩子形成“乐于读书、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该校坚持遵循“学生本体、学习本位”的教育教学思想,在日常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教师编制导学案、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分组汇报、互相点评、教师点拨,让学生在交流和互助中学会学习、有效学习,激发学习活力,提高学习能力,使课堂成为学生自主学、交流学、互助学、展示学、深化学的“学堂”。

  “我很喜欢格瑞特的课堂,老师把我们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都有自己的任务,老师通过发放导学案引导我们进行自主研究和探讨,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大家,大家也都会说出自己的理解。然后,我们各组派代表进行汇报,各组之间互相进行评价,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我感觉到自己就是课堂的主人,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九年级学生李龙飞这样告诉记者。记者走进格瑞特的课堂,没有死气沉沉的简单说教,只有学生们活力四射的课堂讨论、汇报与互相评价,看得出,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热爱他们的老师、他们的班级和他们的学校。

  打造优质团队 合理设置课程

  “没有名师就没有名校”。漯河格瑞特国际学校与美国田纳西州多所大学、清华附小、龙源学校、文昌中学等国内外名校合作,先后聘请了全国高效课堂专家团成员汪兴益、全国名优校长刘花兰、孔子书院院长焦金鹏、家庭教育专家施柳贞教授、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等国内名家为该校客座教授,多次到校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授课,转变了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在全校形成了乐学、善学、勤学的良好学风。

  该校除完成国家规定的课程外,坚持对孩子艺术气质的熏陶培养。格瑞特的每一个学生,至少要学习一门乐器,小学部的口风琴、中学部的巴乌,是该校音乐教育的一大品牌。让每个孩子都至少有一项艺术特长,是格瑞特一直在坚持的教育思想。

  “我们成立了钢琴、萨克斯、大号、小号、陶艺、舞蹈、书法、演讲、绘画等数十个社团,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挑选课程。我最喜欢钢琴,就报了钢琴特长班,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进步很大。”该校九年级学生陈浩天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的张润泽参加市里的歌唱比赛,还获得了奖项。”另一个孩子抢着说。

  提起学生的改变,九年级班主任耿晓品感慨万千:“我们班陈开心同学是中途转来一位学生,在原学校上学的时候,因为个子高,一直坐在最后一排,由于很少受到老师的关注,这名学生变得比较孤僻,学习成绩一直上不来。这名学生来到我们班后,由于班内人数少,教师辅导针对性强,能每天细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让学生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班级文化的创建、日常的管理当中。她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主动参加了多个社团活动,在舞蹈、演讲等特长上获得了很好的发展。这名学生只是我们学校学生转变的一个缩影,在格瑞特每个学生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的转变。”

  格瑞特不仅能使学习后进的学生进步很大,也能让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全面发展。校长司丹对记者说:“七年级学生王清华学习成绩特别好,每次考试总是前三名,推选班长的时候大家都选他来当班长。但是他怕耽误学习拒绝了。除了不愿意当班长,别的孩子请教他问题的时候,他也不愿意帮助别人。这些行为老师都看在眼里。通过经典文化的诵读和班主任老师的积极引导,他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不但能够主动帮助后进的同学学习,而且成为学生会的骨干成员。提起这些变化,孩子的父亲非常感动,每次见到老师都会表示感谢,还主动邀请亲戚朋友带孩子到学校参观。”

  禹辉说:“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和拼搏。相信用我们的信念、忠诚和热爱,一定能书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 我市举行首届中原徒步大会

  • 马正跃赴江苏考察对接项目 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签约

  • 我市36路公交车暂停运营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