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志愿者陈丽娟:把传统文化送到老人身边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0-20 10: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有一群人却已经早早起身,在临颍县城关镇闫庄村颍松路西段的爱心粥屋忙碌着。他们穿着红制服,戴着小红帽,捧着一碗碗热腾腾的粥送到一位位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的手里,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几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着,这些忙碌的身影就是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而在他们之中,有一位志愿者,不仅每天为老人们送上暖暖的爱心粥,更是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精神大餐。她就是陈丽娟。

    为老人提供精神大餐
     今年40岁的陈丽娟是临颍县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临颍县爱心粥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创始人之一。在爱心粥屋,大家都亲切地喊她陈老师。
     2014年春天,陈丽娟和团队负责人郭丽丹开始筹备开设爱心粥屋,几个月的时间,她们来回奔波,找门面房、买餐具、进行社会调查等,忙得不可开交。在她们的努力下,临颍县免费爱心粥屋于2014年7月30日正式开始对外开放。
     从爱心粥屋创建至今,陈丽娟一直坚持做志愿者,每天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智障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看到老人们每天都能满意地吃到早餐,陈丽娟又在想,怎样能让老人们身心两健呢?陈丽娟是一个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于是她想到,每天早上利用开饭前的半个小时的时间给老人们讲传统文化。
     2016年1月,在大家的提议下,陈丽娟担任了爱心粥的文化宣传员。每天开饭前,陈丽娟都会领着大家活动20分钟,有时做游戏,有时表演手语,有时学习经典。
     除了做好爱心粥的志愿服务外,陈丽娟还陪着老人们学习了《弟子规》、《二十四孝》、《了凡四训》、《幸福人生》等经典,每天领着老人念饭前感恩词,领着老人学习表演手语舞。她说:“看着老人们露出孩子般纯真的笑容,我的心里更甜。”

    帮助他人 提升自我
     记者在爱心粥屋采访时,陈丽娟正领着老人诵读饭前好恩词,陈老师彬彬有礼的九十度鞠躬让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她的鞠躬中可以感受到她对老人的那份恭敬心。一位环卫工人夸赞道:“我们可喜欢陈老师了,她讲的传统文化课,俺们都爱听。陈老师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看到有老人腿脚不方便,伸手就去扶住,从来不嫌弃。看到谁不高兴了,就主动问问、劝劝,听到她温暖的话语立马气都消了。有时候她出去学习几天不在家,俺都可想她。”老人的话语出流露出对陈丽娟的喜爱和感谢。而陈丽娟却认为,自己在爱心粥屋做志愿服务的同时,自己得到了提升和完善:“每当听到老人们要求我再讲一会儿时,我心中就会升起无限的感恩,不是我在帮助大家,是大家在帮助我,帮助我进步,帮助我升起恭敬心、感恩心。”
     今年临颍县委、宣传部引入了“华学、恩学”传统文化团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陈丽娟积极投身学习,每期道德讲堂都积极参与,默默无闻地学做义工。她说:“我愿意学着去做义工,愿意去学习传统文化。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提升。高高山顶立,低低海底行。我非常感恩有爱心粥这样一个平台,给我提供了成长自己的机会,我会一直在爱心粥屋为大家服务,不断成长自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陈金旭)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