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服务擦亮窗口 真情赢得民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1-21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郾城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强化“今天你找我,明天我找你”的接访理念,探索“听”民声、“知”民意、“释”民惑、“解”民忧“四字工作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擦亮文明接待窗口。近三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600余人次,办理初查、申诉、赔偿、信访案件80余件,未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而引发的越级上访事件。实现连续三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保持24年赴省进京涉检信访“双零”。去年,该院控申科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称号,控申科科长刘桂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优化接待环境创一流

  该院高标准建造控申接待大厅,开辟了高标准专用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候谈室、听证室、情绪疏导室、咨询室等。在接待场地安装了专用举报电话和自动受理系统、视频接访系统、监控系统、接访登记处理系统、12309专用举报电话平台、检务公开触摸屏,并开通了网上举报。接待场所配有饮水机、空调、应急药品、书写台、物品寄存处及残疾人绿色通道,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办事指南。同时,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首办责任制、检务公开制等“十项登记”、“十项制度”和图、表、卡、簿等相关资料,达到了工作讲制度、办案讲程序、内务讲规范的要求。

  完善接待措施动真情

  推出“一个电话、检察官上门接访”、“下访巡访回访”、“群众点名接访”、“便民就餐卡”等一系列便民新举措,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强化“四个一”服务措施,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解渴、一片诚心办事”。做到“四心、五不”,即“待人以情动人悦人心,解答以法服人顺人心,办事以诚感人得人心,结案有据可查正人心;定职定责专人接待不动摇,节假日接待不间断,检察长接待日接待不误时,检察长带案下访不落空,检察长批阅信访不放松”。

  提高接待水平见实效

  一是唯民是亲,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对待每次接访,该科都能做到真情付出、热情接待,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同情他们的处境,理解他们的焦虑,详细解答群众的问题,让来访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二是心系百姓,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接访中,遇到无论多么疑难复杂的告急访、集体访,接待人员都能稳妥处理,真正做到了热情服务到位、解释法律到位、处理问题到位。三是对待缠访,打开其心结合情解困。他们把缠访、闹访分为认识错误偏执型、无理取闹获利型、结果不满怨恨型,其中有一个共性,就是心理的真正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为此采用“尘埃落定法”、“法律威慑法”、“安抚感化法”进行疏导,最终达到息诉目的。四是扶助弱者,演绎人间真情。在接待群众来访的工作中,对群众反映的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从不“一推了之”,总是多想办法,尽力为来访群众提供帮助。近年来,帮助30多名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该科事迹先后在《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分别以“让服务民生的法治信号满格”、“六项举措实现亲民接访”、“温情执法者”等为题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