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助力传统商业转型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03 08: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明快简洁的页面,琳琅满目的商品,详细的介绍,免费贴心的服务,这是漯河商贸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漯河商贸网既不同于政府外宣网站,又不同于单纯的营利性商业网站,自建成运行以来已入驻商户3000余家,涵盖餐饮、零售、服饰、家私、汽车销售等多种业态,正逐渐成为漯河本土具有影响力的商贸网站。

  网站独具特色,微信同样出彩。手指轻点加入漯商联盟,各类商品优惠活动令人目不暇接,更有新闻资讯、公益活动信息及时推送,为商户与消费者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漯商联盟微信公众号浏览量已突破56万人次。

  令人惊讶的是,这“一站一微”竟是出自源汇区市场办之手。一个区直单位,为何要筹办“一站一微”?筹办过程经历了哪些曲折?未来有何考量?笔者日前到源汇区市场办一探究竟。

  立足商贸立区定位

  走电商实体融合之路

  “开办‘一站一微’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面对笔者询问,源汇区市场办主任靳清洲说,“源汇区作为漯河市商贸中心区、核心区,随着电商时代来临,市场办一度缺乏相应的平台,服务商户、企业显得力不从心;传统商业受到电商冲击,大多数商户不具备电商基础操作知识,不能融入互联网借力发展;一般电商网站难以克服管理运营手段不完善的弊端,部分消费者权益没能很好得到保障,需要政府牵头引导规范。基于此,促成了我们开办‘一站一微’的想法。”

  想法固然美好,但现实困难重重:缺资金、少技术,无人员、无设备。2013年,区市场办召集全体人员开会讨论此事,大家顾虑重重:困难这么多,平台如何建?源汇区市场办领导班子的一席话,给大家增添了信心:“万事开头难。只要有信心,敢于迎难而上,资金、技术、人员问题都能克服,电商平台也会逐步建成,兴商梦想终将实现。”

  说干就干。他们立足网媒互动,把漯河商贸网建设放在首位,为微信公众号等电商新媒体铺平道路,积累经验。

  面对技术的缺乏,区市场办专门组织人员到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富士康电子商务产业园参观考察,并邀请专家授课。全体人员学习网站设计和电商营销推广等知识,逐渐成为一批业务中坚。

  面对资金的缺乏,区市场办一方面争取政府支持,另一方面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部分资金,为相关科室购置了计算机、照相机、投影仪等设备。

  开办网站需要扎实、详实的数据支撑。为了收集数据,区市场办采取“五+二”、“白+黑”的形式,组织人员分赴辖区街道,围绕商户位置、经营范围、商铺面积等内容动态收集,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掌握了全区14137家商户的具体信息,并建立了商家电子信息数据库,为漯河商贸网筹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那段时间,大家工作连轴转,困了就在办公室里眯一会儿,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就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让漯河商贸网早日建成投用。”区市场办工作人员回忆道。

  在全体人员的推动下,由源汇区市场办独家建设的漯河商贸网于2014年7月份开通运营,率先在全省创建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服务商家和消费者的综合性服务网站,这标志着源汇区商贸业步入电商实体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坚持特色服务理念

  助力传统商贸业发展

  建立之初,为了打响漯河商贸网品牌,区市场办可谓绞尽脑汁,推出了免费入驻、品牌推广、诚信认可、对外交流等六大特色服务理念,以吸引商户眼球。但商户却反应平平,商户网上开通率屈指可数……

  怎么办?这没有难住区市场办全体人员,他们印制了数万份宣传单分发给商户,并多次登门讲形势、摆道理,主动引导商户加入漯河商贸网;动员身边熟悉的商户第一时间加入,这才使网上商户数量缓慢提升。

  一件小事彻底扭转了大家对漯河商贸网的认识。去年7月份,豫中南汽贸物流城某汽车4S店搞店庆活动,他们主动与漯河商贸网对接,希望借助网站力量进行前期宣传。经过漯河商贸网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地策划、宣传,店庆当天4S店宾客盈门,取得了良好销售业绩,这更加坚定了他们与漯河商贸网长期合作的信心。

  通过商户们口口相传,在漯河商贸网上自行开店的商户蜂拥而至。市区五一路经营涮牛肚生意的李姓商户感慨地说:“电商发展大势所趋,与别人相比我已经落伍了,只有奋起直追,抓抢互联网机遇,才能开辟新的商机,对生意提升会有很大帮助。”

  截至目前,漯河商贸网入驻商户已达3000余家,涵盖餐饮、零售、服饰、家私、汽车销售等多业态,实现了网上网下同步发展,为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区市场办并没有小进即满,他们在推出漯河商贸网的同时,结合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微信、APP已融入百姓生活,在借鉴漯河商贸网筹办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微信客户端推出了公众号——漯商联盟,第一时间发布消费导向、消费警示、公益活动、活动促销等各类信息,漯河商贸网网上商户及市内商户第一时间加入了漯商联盟,以抢占商业先机。

  微信公众号一推出便一炮打响:今年7月份,河南天冰冷饮有限公司漯河分公司联合漯商联盟共同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在两天时间里,库存15万元的产品便销售一空,使河南天冰冷饮有限公司漯河分公司全体人员格外兴奋,专门与漯商联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图做大做强。

  漯商联盟凭借诚信经营、免费服务的开办宗旨,在全市商户中获得了良好口碑,浏览量突破56万人次,电商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源汇区市场办试行“一网一微”的过程中,源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徐汇川,区长王凯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奇山等多次实地调研,解决实际困难,明确要求从建设漯河豫中南商贸物流中心的高度,大胆创新,把漯河商贸网、漯商联盟打造成源汇区的特色亮点工作,这更加鼓舞了市场办全体人员,有力地推动了“一网一微”健康发展。

  同时,为了落实诚信经营的开办宗旨,区市场办以网上反馈、网民留言、电子回访等方式监督商户经营,一经发现有虚假信息、欺诈经营的现象,便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从严查处,有力地维护了“一网一微”的良好品牌,实现了电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网一微”作用凸显

  探索发展永不间断

  “一网一微”建立后作用凸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商户信息更加精准。“通过漯河商贸网后台大数据库,可以查询到商户各类信息,方便我们管理、掌握。”区市场办服务科科长王磊介绍。目前,全区1.4万家商户,绝大多数已经被录入后台大数据库,并实现了动态管理。

  电商融合更加紧密。由于零收费、零门槛,“一网一微”受到了商户热烈欢迎。政商关系形成了良性互动,商户们在做好线下实业的同时,把发展重心逐步向网上转移,依托互联网走电子商务之路,吸引各路粉丝,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商贸业繁荣发展。

  干部作风实现转变。通过建立“一网一微”,使市场办全体人员更加认识到为商户提供优良服务的重要性,大家自觉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服务水平,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商户帮忙解忧,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了作风转变。

  尽管如此,区市场办全体人员仍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他们有了更大的谋划。

  “我们正筹备‘在漯河’APP项目,包括同城购物、本地资讯、外地商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代驾服务等消费服务,以及政府办事指南、公积金查询等公共服务,努力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有效融合,努力使市民足不出户便能掌握信息、了解资讯、享受服务。”区市场办主任靳清洲说,“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计划2017年上半年试运营。”

  落实源汇区商贸立区战略,推动商贸业发展,源汇区市场办积极探索,永不间断……
                                                                                                                           责任编辑:翟柯

  • 漯河职院举行艺术设计系毕业生作品展

  • 爱心人士送温暖 敬老院里献爱心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

  • 马正跃赴湖北考察拜访企业 推动投资30亿元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加快落地

  • 漯河市举行“醉美沙澧”摄影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