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国寿系全面入驻 广发银行布局政府国企合作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7-01-01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历时一个月的悬念,终于尘埃落地
      9月29日,广发银行发布高层人事调整公告,中国人寿(23.730, -0.38, -1.58%)董事长杨明生正式就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同时聘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为行长、聘任国寿资产副总裁尹矣为副行长。
    至此,国寿系主导了广发银行董事会。在广发银行目前的管理层9名成员中,国寿占据4席,分别为杨明生、刘家德、尹矣和原有副行长张凤鸣。而在董事会15个席位中,国寿占据5席。
      今年8月29日,中国人寿与花旗集团、IBM Credit完成了广发银行的股权交割,最终持有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成为最大单一股东。次日,董建岳、利明献等辞任广发银行董事长、行长职务,张凤鸣代为行使行长职权。广发银行正式步入“国寿时代”。
     国寿的进入给广发银行带来的改变明显。10月8日,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明年经营政策会变化,加大和政府、国企的合作。“估计不会再有‘两卡一中心’这个说法了,和政府国企合作,就少做小企业了,毕竟一个银行的信贷资源是有限的。”

      国寿系主导董事会
     广发银行公告显示,该行于9月14日选举杨明生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获得银监会批准。9月27日,杨明生正式出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广发董事会同时聘任刘家德为行长、尹矣为副行长。其中,行长刘家德和副行长尹矣的任职资格尚待银监会核准。
     现年61岁的杨明生是国寿的掌舵者。在加入国寿之前,曾经在中国农业银行(3.150,-0.02, -0.63%)和保监会担任重要职位。杨明生1980年参加工作后,在中国农业银行连续工作27年,曾在农行沈阳分行、天津分行任职,并于2003年出任农业银行行长。
      2007年,杨明生调任保监会副主席,分管资金运用等领域。自2012年5月起,杨明生就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新任行长刘家德是杨明生在国寿的“左膀右臂”,刘家德于2003年进入国寿,现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和国寿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进入国寿之前,刘家德一直在财政部任职,曾任财政部商贸金融司处长、财政部国债司副司长等职务。
     刘家德可谓广发银行董事会的“熟面孔”,早在2006年中国人寿参股广发银行后,迄今已有十年之久,经历了广发银行两任董事长、两任行长,是国寿系统内最了解广发经营管理现状的一位高管。
    新任副行长尹矣于2015年加入国寿,此前一直农行任职,是杨明生的“老部下”。尹矣曾在农行工业信贷部、总行办公室,广东省分行、总行资产处置部等多个岗位任职多年,熟悉银行和保险业务。
  完成人事调整后,在董事会15个席位中,国寿则占据5席。除了刘家德和张凤鸣,新增杨明生、尹矣和赵立军。
  此次任职广发银行的3名国寿高管,基本拥有银行和保险行业的双重从业背景,熟悉保险和银行双重业务。
  10月9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拥有银行和保险从业经验的高管进入广发,对于广发未来有正面影响。“国寿进入广发以后,对于广发银行来说,可以借助保险这个行业来拓展自己的业务,那这些高层在两个行业都具有管理经验,有利于通过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

  多形式银保合作
  国寿入主广发,带来的不仅是丰富的高管资源,更是从经营方向到具体业务的全新布局。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明年经营政策会变化,加大和政府国企的合作,这是国寿进入后带来的影响。
  吕随启表示,这种经营方向上的变化是国寿进入广发后的正常现象,原因在于目前保险和银行业的发展情况不同。对于银行业来说,小微业务相较于政府、国企等大客户和大的投资项目,需要较高的人力和业务成本,风险较大,盈利较少。
  吕随启称,保险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保险行业定价偏高,决定了保险行业资金来源相对容易,只要保险需求增加,保险行业的现金流就非常充裕,因此许多大型并购项目都来自于保险行业的资金。“国寿进入广发以后,实际上把保险行业‘大刀阔斧’的现金流战略选择带到广发,小微就自然成为边缘项目。”
  不仅仅是经营方向上的调整,国寿与广发在具体业务上的合作动作频频。近日,广发银行与国寿合作推出“自在卡”业务,面向50岁以上客户提供理财服务、支付结算、增值服务、商超优惠等特色服务。
  “这是8月末完成股权交割后,广发银行推出的首个旗舰级产品。”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凤鸣称,广发银行8月末完成了股权交割,中国人寿已成为广发银行的单一大股东,为两大机构未来更深入全面的合作打开了新局面。中国人寿经过近年来的渠道优化、业务结构调整,以个人业务见长,银保互动的潜力很大。
  广发银行还计划与人寿财险在年内发行兼具银行及保险功能的单位结算卡—“广发-人寿财险”结算通联名卡,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企业账户企业险、客户家庭财产保险、升级版智能财资管理等功能在内的创新小微金融服务。
  广发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后,一方面将发挥自身在保险业务、资管业务等领域优势,帮助广发银行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广发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从而提升银行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银行与保险在资产负债业务结构方面天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银行与保险综合经营有利于分散风险、平滑业绩、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吕随启表示,跨界金融是国寿控股广发后,拓宽混业经营空间的战略选择。“用保险的思维去做银行,这有利于业务范围的扩展,也符合自身的战略选择。”
  吕随启还表示,这种跨界金融也存在着一定风险。消费者未必会选择跨界金融产品,许多消费者因为自身需求有限,对于安全要求高,有可能更青睐单一功能的产品。“很多消费者甚至都不了解银行卡的所有业务,如果再加入保险业务的交叉,业务太多,了解会更困难。”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漯河职院举行艺术设计系毕业生作品展

  • 爱心人士送温暖 敬老院里献爱心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

  • 马正跃赴湖北考察拜访企业 推动投资30亿元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加快落地

  • 漯河市举行“醉美沙澧”摄影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