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召陵区翟庄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2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召陵区翟庄街道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春意。路宽了,树绿了,街道干净了,家园美丽了……群众最深的感受是,曾经脏乱差的老翟庄越来越靓丽了。四年多的“创卫”史,正是翟庄街道破茧成蝶的蜕变史。翟庄街道,因“创卫”而更自信、更美丽,一个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宜居宜业的新家园正在崛起。

  “牌子拿到手,‘创卫’不松手。”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清亮深有感触地说,“创卫”的过程,说到底就是重塑城市形象的过程。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艰辛历程中,翟庄街道把“创卫”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凝聚力工程、发展工程,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由点及面、整体推进,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翟庄街道将一如既往,在“创卫”持久战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创卫”为民

  家园“梳妆”换新颜

  4月6日午后,春光明媚。像往常一样,召陵区翟庄街道大河村67岁的村民林红军又来到村文化广场上闲坐、健身。“你大概都想不到,以前咱脚下的广场就是一个大垃圾坑。托‘创卫’的福,俺村一天一个样,变化翻天覆地,硬生生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明星村。”林红军兴奋地说。

  正如林红军所说,大河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多年来,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状况堪忧,百姓怨声很大。乘着“创卫”的东风,大河村进行大整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大河村,5条大街、几十条小巷干净平坦,有专人每天保洁,村里古色古香的围墙与墙上妙趣横生的宣传画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村民直言:“从没想到大河村会像今天这样干净漂亮。身为大河人,从没像今天这样自豪!”

  “让家园更宜居,为老百姓谋幸福”是翟庄街道始终坚持的“创卫”标准。翟庄街道加大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全面整治村容村貌。他们先后投入750万元,为辖区翟庄村、冯庄村、龙塘村、柳庄村、大河村新修村庄道路258条,新建村内游园广场3座,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也为辖区群众出行和休闲提供了便利。在辖区消灭旱厕行动中,他们投入资金80万元,拆除旱厕210座,改造公厕26座,并聘请物业公司对公厕全天保洁,确保做到无异味、无尿垢、无粪渍、无积粪;成立督察小组,不定期对村(居)公厕卫生情况督察,对不达标的公厕,责令物业公司立即清理,并进行处罚。投入资金135万元,在辖区8个行政村、2个社居委高标准亮化墙体45万平方米,绘制“创卫”、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展板1020个,广泛宣传“创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在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同时,辖区内的老旧小区也在“创卫”大潮中迈出一大步,“梳妆”换新颜。翟庄街道对辖区外贸家属院、铁东安居小区、人民东路42号院等多个老旧小区加强整治,新修建了车子棚,重新硬化了破损路面,并对毁绿种菜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和严厉打击。投入5.7万元,对辖区空中所有管线乱扯乱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捆扎各种管线12万多米,摘除废旧管线近2万米,改变了空中网线乱如蛛网的现象。引进市场化管理机制,聘请正规物业公司为辖区37个老旧小区提供精细化保洁服务,保证24小时保洁,做到管理无缝隙,确保达到“六净六无”。

  在翟庄街道,“创卫”劲风吹遍了辖区大街小巷,从城市到乡村,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走出家门、进入花园”的梦想成为现实,“创卫”已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创卫”惠民

  “七小”门店大变脸

  每天一大早,在纺织路某小区居住的李明就会到家门口一家小吃店吃早餐。说起小吃店的变化,李明感触颇深:“整治前,小吃店又脏又乱,只好尽量在家做早饭;全面整治后,小吃店是真干净,老婆怀着孕也能在这儿放心吃饭了。”“七小”整治,让群众得实惠,也让商家尝到甜头。滦河路的一家小吃店店主秦海荣直言,整治后,店内外干干净净,自己心里感觉更敞亮了,生意也更好了。

  狭窄的道路、拥挤的车流、吆喝的商贩、遍地的垃圾……这些曾经是“七小”门店及其周边的标志性 “风景”。翟庄街道攻坚不畏难,誓啃这块“创卫”“硬骨头”。街道先后投入资金95万元,对辖区内598家“七小”门店高标准集中整治,指导商户安装门帘、灭蝇灯、“三防”设施等,收缴过期证照120多个,协助补办证照160余个,取缔不合格商户25家,强制整改120家,并加强对辖区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确保门店干净整洁、垃圾箱密闭。目前,辖区内“七小”门店达标率为95%,人民路、滦河路两条重点街道达标率为99%。放眼看去,整齐的市场摊位,干净整洁的“七小”门店,有序的人流车流,俨然已成为翟庄“创卫”历程中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内外兼修

  全民“创卫”渐成真

  4月6日傍晚,在银鸽大道上,一位长者指了指远处墙上悬挂的“创卫”标语,又指了指一个小伙子刚刚丢到地上的烟头。小伙子不好意思地捡起了烟头,丢在不远处的垃圾筒里。

  “翟庄是我家,‘创卫’靠大家。”在翟庄,这是一条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创卫”已经渗透到辖区每一个角落,融入了翟庄人的生活当中。如今,不少翟庄人惊喜地发现,许多以前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通过坚持不懈的文明劝导,渐渐地改变了,很多人自觉地加入到讲卫生、做文明市民的队伍中。

  润物细无声。翟庄街道的“创卫”工作也由“政府推动”逐步向“群众自发”转变。俯下身,拾起街头一张小纸片;弯下腰,捡起路旁的一个饮料瓶;摒弃乱停乱放、乱摆乱设、乱丢乱扔的陋习……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成了翟庄街道“创卫”的不竭动力和源泉。随着“创卫”工作的不断深入,从机关到学校,从街道到社区,处处充满着创建美好家园的激情,辖区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翟庄街道还坚持多轮驱动,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按照数字化平台的规定要求,先后投入资金334万元,动用车辆5000多车次清理裸露垃圾,处置率为100%。在垃圾清运上注重基础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时收集,定点运送,辖区干净卫生成常态。

  改变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凝聚的是民心,得益的是发展。 如今,走进翟庄街道的大小街道,干净的路面、规范的店铺、整齐的景观树、有序的交通,让翟庄街道跨步走进了一个文明卫生比翼飞、锦绣家园美如画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