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自酿葡萄酒 饮用要谨慎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2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吴艳敏 潘丽亚)今年的葡萄已上市,不少市民开始着手准备自酿葡萄酒了。“今年我也想在家酿点葡萄酒,但听朋友说酿葡萄酒时用的罐子很重要,弄不好会爆炸或者甲醇超标。”近日,家住市区柳江路的市民彭先生一直在考虑自己到底要不要着手酿葡萄酒。那么,在家酿葡萄酒要注意哪些事项?7月31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不少人喜欢自酿葡萄酒

  在市区海河路沟张农贸市场一葡萄摊位前,记者看到,除了摆放整齐的成串紫葡萄,不少散落的葡萄被老板剔除坏的后收集起来,放在旁边的袋子里。

  “有的顾客看到这些散落且没坏的葡萄就专门来买,主要是回家用来酿葡萄酒。”这位葡萄摊主告诉记者,有时还会有顾客专门来问有没有掉落的散葡萄,让她帮忙留着。

  “每年到葡萄上市,我就买一些葡萄回家自己酿葡萄酒,看到一些没有坏的散落的葡萄,也会买一些回家。成串的葡萄要一颗一颗地摘下来,还不如买些散落葡萄,便宜又方便洗。”正在买葡萄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

  市民王先生喜欢自酿葡萄酒,每年到了葡萄采摘季节,他都会开车到附近的葡萄园,挑选葡萄来酿酒。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自己不喜欢喝酒,但是喜欢这种自己动手酿造的乐趣。我每年都会酿几坛子葡萄酒,到过年的时候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得到他们的赞许我十分开心。”

  “我喜欢酿葡萄酒,每年都会酿几桶,分给亲戚朋友喝。”市民吕女士说,因为喝葡萄酒有助美容养颜,所以每天晚上她都会喝上半杯。

  自酿葡萄酒不适合经常饮用

  对于自酿葡萄酒,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焦杰表示,葡萄皮中的果胶在果胶酶或热能的作用下会分解出甲醇,霉变也会产生大量甲醇,而葡萄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经过酶的催化作用生成杂醇油,“一些市民以为自酿葡萄酒喝起来更放心,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自酿葡萄酒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偶尔喝可以,但不适合经常饮用。”焦杰提醒。

  “自酿葡萄酒无法保证像工厂全封闭式消毒。”焦杰告诉记者,“酿葡萄酒,就是葡萄糖在发酵,除了乙醇,也会产生甲醇、杂醇油等。工厂大批量生产时,有去除甲醇的工艺,但是家庭酿制葡萄酒时无法做到。”

  焦杰表示,人体摄入过量的甲醇,就会产生头痛、眼睛不适等中毒症状。“但是,大多数人会以为这是醉酒的反应,不会重视。可一旦食用过多,症状就会十分严重。市民如有类似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焦杰说。

  建议不大批量自酿葡萄酒

  据了解,甲醇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一种有毒有害化学品,自酿葡萄酒应该注意呢?记者咨询了市区一红酒经销商薛先生。他表示,市民自酿葡萄酒时有的葡萄出现霉烂现象,会影响酒的质量,而且不是所有葡萄都适合做葡萄酒,需要用专门酿酒的葡萄,酿酒时对葡萄的糖度、酸度也有严格要求,还有就是家里酿酒和工厂酿酒在生产条件和工艺方面相差很大。市民在酿酒时习惯用冰糖,其实并不合适,最好是用2%的葡萄酵母菌,不要添加酒精、蜂蜜、白糖、水等,这样容易发生反应产生副产品。

  薛先生提醒市民,自酿葡萄酒作为爱好和兴趣也未尝不可,但不推荐大批量酿造。市民在自酿葡萄酒时,要把葡萄洗干净,葡萄表皮一定要吹干,不然在酿制过程中会起白毛。并且最好能用不锈钢和玻璃器具,不要用含铅、铜、锌以及铁的器具,这些器具容易和葡萄酒中的酸性成分发生反应。“在酿制当中,最好8天左右,放一次气,避免气体和瓷器产生反应爆炸,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薛先生说。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