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修路建广场 村庄靓起来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16 08: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吕湾村位于舞阳县东部,澧河南岸,辖吕湾和戴湾两个自然村,共383户1472人,其中,贫困户71户243人;共有耕地面积1400亩,以种植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该村人多地少,大部分青壮年村民都外出务工,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多。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子经济发展落后。

  7月28日,在夏日一个难得的凉爽天气,沿着蜿蜒曲折的田间道路,记者来到了舞阳县九街镇吕湾村。村外一望无际的田地里,一株株玉米秆粗壮结实。在微风的吹动下,玉米叶子不停地摇曳着,仿佛急着向人们诉说村子发生的变化。进入村子,笔直的村道、整洁的文化广场、粉刷一新的墙体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这两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俺的生活变了样,更让邻村的人羡慕,大伙儿都觉得日子有奔头了。”说起村子如今的情况,村民们一个劲儿地说好。

  平坦水泥路连接村内外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俺村过去道路的真实写照,一遇到下大雨,大家就别想出门,到处是水坑。村民修路意愿强烈,但没有资金,村里也很无奈。”问及村子以前的状况,吕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华首先向记者说起了路况,“村里是土路,大坑连小坑,因为这路俺村少娶了不少好媳妇。这是真事,村里一个小伙子相了个对象是邻村姑娘,结果姑娘第一次来,嫌村里路太差,两个人最终没成。”李建华说,村里的路成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大心病。

  2015年9月,李玉峰被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子里。“我就住在原来的老村室,刚来就遇到下雨,早上起床一看,门前变成了一个河塘,根本找不到路。不得已,我光着脚出去,结果发现整个村子都是这样,人根本没法走。”李玉峰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李玉峰经过再三思考,决定先和村干部一起,解决出行难题。在入村后的一段时间里,李玉峰四处协调,村内主干道水泥路全部修通,而且村外田间的道路也变成了水泥路。“以前出门都难,现在去地里干活也不用踩泥了。”村民李长志说,除此之外,李玉峰还为村子协调资金,在田间修建桥涵12座、新打机井22眼,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另外一笔修路资金也已到位,对村民家门前的小路全部进行硬化,实现“户户通”;同时,协调水利部门,做好自来水入村入户工程,确保每户用上合格饮用水。

  昔日荒坑如今成了村文化广场

  7月28日,在吕湾村村室,记者看到矛盾协调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值班室、“三留守”爱心服务站等门牌钉立清晰,里面悬挂着各项规章制度,打开文件柜,里面一排排文件盒分门别类地整齐摆放着。“看看俺村的村室,宽敞明亮,你肯定想象不到,这里原来是一个大荒坑。”村民李建国向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原来的村室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村室旁边就是一个大坑,里面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老村室条件简陋,想召集村民开会都困难,村内事务很难开展。”李玉峰说。他与村干部一起协调资金10万元,将村室旁边的大坑垫平,并且建起了255平方米上下两层的10间新村室。村室建好后,李玉峰所在单位市烟草局给村里捐赠了电脑、会议桌椅、电料、灯具等设备,改善了村里的办公条件。“李书记一点儿架子都没有,村室内的电线都是他穿上迷彩服,上到架子上接通的。”村民白女士说。

  村室修好后,市烟草局出资,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市体育局为村文化广场上申请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如今,村文化广场成了该村最热闹的地方,更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过去,村里晚上一片漆黑,吃完饭谁也不愿出门。如今,路灯装上了,广场修好了,大家到广场上跳广场舞、聊天、玩耍,夜生活丰富多彩。”村民李建国得意地说,“以前俺村的各项排名在镇上都是倒数,外村人都看不起俺村,现在俺村事事都排在前几名,外村都开始眼气俺村了。”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今年64岁的赵国乾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1974年当兵,1977年在部队入党,1983年回到村里,那时村里组织党员学习比较少,自己也就放松了学习,时间久了,思想也变得僵化了。”赵国乾说,这两年,每月10日被定为“学党章,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村内所有在家的党员参加,学党章、讲党课,强化了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现在大家的思想觉悟比过去高多了。”赵国乾说,随着党员思想觉悟的提高,村内有啥事党员都跑到前面,工作开展起来也更顺利了。

  通过学习,吕湾村党员的凝聚力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每年麦收及秋收时节,是“禁烧”工作的关键期,吕湾村的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所有在家的党员主动去田间巡逻,帮助困难家庭收庄稼,在外的党员无法出力,则通过捐钱,慰问大家。”该村党员赵二峰说,不过,这些党员们的捐款被充分利用起来——制作宣传版面、为清洁员购买扫帚等。

  “现在,党员们对村内的事务都很积极,主动清扫村内新修道路、维护村容村貌,党员们都走在最前列。”李玉峰说,他和村“两委”商定,准备将村内道路实行路长责任制,把道路划段至指定党员,也就是“路长”,由路长负责路段内的环境卫生、道路和路灯维护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最牵挂的人是村内贫困户

  吕湾村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村内贫困户较多。驻村后,该村71户贫困户成了李玉峰最牵挂的人。

  低矮的院落、破旧的瓦房、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村民李铁庄的家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今年28岁的李铁庄,母亲早逝,父亲李云章将他和妹妹拉扯大。2009年12月,李铁庄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生车祸,双腿被压断。经过五次手术,李铁庄在2016年终于脱离了双拐,勉强可以行走,但家里却变得一贫如洗。然而,屋漏偏缝连阴雨。2016年秋天,李云章开着机动三轮车收玉米时,三轮车发生侧翻,李云章的左脚被砸断,失去了劳动能力。如今,女儿在外打工的收入,成了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俺爸出事时,李书记在医院里跑前跑后,医生都以为李书记是俺家人。”李铁庄说,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李玉峰都会带着米、面、油等来到他家里看望。春节时,他都会收到李玉峰送的大红包。“铁庄的腿行走不便,他们帮铁庄介绍了一份文职工作,这都快上班了。”76岁的李云章说,“今年李书记帮俺参加贾湖农业科技合作帮扶和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以后都能领到分红,可是帮俺解决了个大难题。”

  今年78岁的李长志是该村的贫困户,去年,李长志的孙女考上省内一所大学,李玉峰就帮忙她申请了救学补助;贫困户李国松患有气管炎、腰疼病,老伴游业英经常头晕,老两口常年吃药,李玉峰隔三岔五地前去看望。对于村里的贫困户,每一家的情况李玉峰都了如指掌,并且时常个人出资给予帮扶。“经过分析,贫困户多是因大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等因素。”李玉峰说,这就需要进一步坚持“输血式”和“造血式”并举的帮扶原则,帮贫困家庭树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思想理念,帮助他们拓宽就业门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和增收致富渠道;与此同时,建立健全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