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一只蓝孔雀 睡在平房顶 系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饲养需经批准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17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光)“我家对面平房的房顶出现一只孔雀,这是啥情况。”8月14日,居住在市区长江路中段新华书店家属院四楼的郭先生向记者反映称。随后,记者赶往现场进行采访。

  平房房顶出现一只孔雀

  郭先生家住市区长江路中段新华书店家属院四楼,8月14日下午5点,他打开家里卧室的窗户通风,无意中看见对面平房房顶有一只大鸟,不停围绕着房顶踱步,还吃食边上的树叶,他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孔雀。

  “孔雀我认识,这只没有尾巴,应该是一只雌鸟,但孔雀平时都是在动物园看,没想到在这看到了。”郭先生说,他观察了半个小时,感觉这只孔雀没有离开的意思,但又害怕被别有用心的人捕杀,就拨打了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电话。

  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梁新星立即赶往现场,他仔细观察了这只孔雀后,认为这只孔雀可能是要在这个地方过夜,就没有采取强制救助措施。

  当天晚上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孔雀正卧在平房房顶的一角,躲在树叶下,缩成一团,好像要入睡,感觉有人用灯光照射,就抬起头警惕的四处观望,然后又把头缩进脖子里。孔雀的头部、颈部和胸部均为蓝色,头上冠羽翘起,靠腹部处是红褐色。

  梁新星告诉记者,这是一只蓝孔雀,雌鸟,年龄约2岁。孔雀所在的位置处于新华书店家属院南边的小区内,这栋平房比较偏僻,周围杂草树木较多,孔雀停留的这个位置人很难通过,可能是孔雀选择这里过夜的原因。

  和四个月前发现的孔雀特征相似

  晚上9点多,考虑到救援比较困难,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决定让郭先生先进行观测,第二天再考虑救援对策。

  8月15日早上6点,郭先生起床后发现孔雀依然在房顶,但等他洗漱完毕再观察,孔雀已经不见了踪影。

  “是不是天亮了以后,孔雀躲藏起来了。”郭先生说,孔雀不喜欢飞翔,很有可能是天热藏到了树下或者附近什么地方,他会继续观察。

  今年4月23日中午,家住市区湘江路与光明南路交叉口附近的王先生,在自家房顶打电话时,忽然看到门前的行道树上卧着一只蓝孔雀,王先生用手机拍了照片,又录了视频,到了下午这只孔雀不知去向,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王先生拍的照片和视频,确认这是一只蓝孔雀。

  这次在市区又发现蓝孔雀,并且两只孔雀的体貌特征相似,梁新星认为,不排除是同一只孔雀的可能性。王先生发现的地点和郭先生发现的地点直线距离约5公里,并且中间还间隔有铁路,距离较远,但两次发现孔雀的时间间隔4个月,是一只孔雀的可能性很大。

  梁新星告诉记者,蓝孔雀也叫印度孔雀,是印度的国鸟,主要分布于南亚地区,也是动物园常见的一种。我市不可能有野生蓝孔雀,最大的可能是附近居民饲养的宠物,不小心跑了出来。蓝孔雀目前在我国数量较多,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个人饲养需要经林业部门批准。如果有市民发现这只孔雀的踪迹,可以联系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