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质监局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29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金秋九月,国家质量领域的喜事、盛事连连:全国质量大会在上海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表示祝贺;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吹响了质量再提升、再发展的“进军号”。

  这个收获的季节,市质监局在成功争取到两个“省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资格的同时,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全国质量大会为指引,全面分析我市产品质量发展形势,完善产品提升行动措施,深入打好质量提升行动的“组合拳”,为促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的质量保障。

  品牌带动抓提升。持续推进政府质量奖培育,鼓励食品企业积极申报省长、市长质量奖,推动我市骨干行业尽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企业。进一步强化政策驱动,提交市政府出台了《鼓励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于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省长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励。近期,加大省长、市长质量奖的培育力度,组织我市15家企业参加了卓越绩效模式培训。目前,全市共有“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1家、“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26家,先后创建成功“国家级出口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个和2个“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突出重点抓提升。结合我市实际,聚焦重点产品,选定童车和液压胶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制订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童车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各阶段任务,完成了童车质量调查摸底、统一建档、全面抽查、专项整治、专题培训等工作,现已转入巩固提高阶段,重点加快推进企业分类监管和提高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瞄准重点领域的问题隐患,大力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活动。去年以来,共注销(收回锅炉使用登记证)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55台,对7家燃煤企业在用煤质执行了月抽检制度,抽检煤样10批次全部合格。今年以来,检查电梯131家,排查隐患73项,解决群众投诉电梯安全故障16起。目前电梯注册率100%,全年电梯应检3086台,实际检验2606台,注册电梯检验率84.45%。

  标准引领抓提升。采取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方法开展此项工作。一是对工业产品现行有国家、行业标准的,引导企业生产过程中直接执行现有的国家、行业标准,实现产品执行标准的统一。我市建材、液压胶管、轻工等行业近一半以上产品执行了国家、行业标准。二是对企业新研制开发的新产品,国家、行业没有现行有效标准的产品和企业生产高于国家、行业现行标准的产品,一方面引导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对同类产品在标准上进行指标比对,找出弱项指标进行攻关,提升质量;找出强项指标进行研判,明确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对企业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声明,力争实现“同线同质同标”。目前,我市已有25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标准比对;有近50家企业的163项企业标准进行了网上自我公开。

  夯实基础抓提升。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积极推进临颍县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免费检测、民生共享平安”的发展思路,高起点、高标准建起了我省首家县级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我市在全省县级技术机构整合工作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全力开展“省级检测中心”建设,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申请筹建“食品包装材料产品、童车、木材及木制品”3个省级检测中心。9月中旬,我市一举争取到了食品包装材料产品和童车两个检测中心的建设资格(全省只有8个指标)。为配合治理大气污染环保攻坚工作,正积极筹建6项环保监控计量器具的计量标准装置。去年,我市国家级肉制品检测中心顺利通过资质验收;成立了“漯河市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组建了“漯河液压胶管产业技术联盟”。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促进了我市产品质量水平提高,2015~2016年度,我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5.3%,高出全省1.2个百分点。

  放管结合抓提升。推进“阳光质监”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输电线路铁塔等19类工业产品行政许可和计量体系确认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审批事项下放到县质监部门办理。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新路,启动行政执法网络管理系统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摇号系统,实行网上审批监控,精准倒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建立了质量诚信“红黑榜”,定期发布全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公告,对不合格产品公开曝光,并依法严格处理。该局以“铁腕”行动,促进产品质量再提升,为我市迈入质量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