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保和村: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03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相较于城中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些地处偏僻、信息闭塞、缺乏资金的村庄又该如何发展呢?日前,记者走进舞阳县保和乡保和村,探寻这个省级贫困村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发展密码”。

  保和乡位于舞阳县城西7.5公里,南与舞钢市搭界,西与叶县接壤。保和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全村7个村民小组,共340户1285人。保和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0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主导产业是烟叶和香菇种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和外出务工收入。

  近年来,保和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破除“等、靠、要”思想,引智引才提升发展创造力,积极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村民脱贫致富发展之路。

  集智聚力 吹响发展号角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有一个好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带头人,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舞阳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保和村以党建为引领,村“两委”干部和村党员拧成了一股绳,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树立敢闯、敢试的新观念,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不断创新突破。

  同时,保和村还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优势,依托派出单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项目、跑资金,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

  另外,为了进一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这池春水,保和村还采取从本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为村干部,不断优化农村干部结构,使村级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带领农村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强集体。同时,坚持把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请回来,用他们的先进理念,影响和带领群众致富强村。

  宋文豪在浙江省温州市打工十几年,主要从事皮鞋制作,积累了丰富的制鞋经验和一定的销售网络。前两年他回到了家乡,在保和村开了一家鞋厂,最初只是做一些来料加工的生意,慢慢发展壮大后,他又开始生产自主品牌的皮鞋。

  采访时,在他的鞋厂,记者看到,厂子虽然不大,但是很繁忙,几名女工正在紧锣密鼓地做鞋。“我之前在外面打工,后来就想着回来创业,开了这家鞋厂。我们主要做鞋面,现在也开始生产皮鞋。来我这里打工的村民,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手头快的工人,每月能挣一千六七百块钱。”宋文豪说,鞋厂开在村里,一方面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一方面还能为村里的集体经济创造效益。

  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

  按理说,保和村就位于乡政府所在地,背靠乡政府这棵“大树”应该好乘凉,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保和村集体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村里要想为村民办点事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以前村里有会唱大戏的钱,都是村干部四处‘化缘’来的。没钱想办事,难啊!”保和村支部书记赵振国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村集体收入有以下几个来源:村级经费一年有一两万元,其中还包括村干部的工资;一年两季的防火经费有8000元左右;驻村第一书记每年给村里协调一点办公经费。

  “一年到头就这点钱,紧着花,也不敢欠外账,怕还不起。”赵振国说,他当了十几年的村干部,深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开展公共事业才有保障,才能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赵振国说。

  近年来,保和村积极探索“租赁经济”“光伏项目”“村民入股”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

  在保和村村西头的一片荒沟,记者看到,一桩桩水泥石墩正在建设中,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这是保和村引进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这些荒沟闲着也是闲着,平整出来后,在县、乡有关部门帮扶下,我们建了这个光伏项目。建成发电后,可以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47000元的收入。”赵振国说。

  除了新上马的“光伏项目”,保和村还申请了舞阳县委组织部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试点项目,吸引资金100多万元,把村里的4.5亩荒地整理出来,建成标准化厂房,然后把厂房租赁出去,发展租赁经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厂房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地基已经建好,厂房已见雏形。“我是保和村的村民。村里给我提供了工作机会,增加了收入,我很高兴。听说这个项目还能给村里带来一些集体收入,我们干活都更有劲了。”村民郑襄阳说。

  “现在已有企业来洽谈,准备等厂房建好后租赁,预计一年可以给村里增加集体收入10万至12万元。”赵振国信心十足地说。

  另外,为了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增收,保和村还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与一家门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根据协议,2016年年底前,该公司给予村里的65户项目贫困户每户2000元的本金利润分红;2017年年底前,给予项目贫困户每户2300元的本金利润分红;2018年将会给予每户1300元的本金利润分红。

  记者了解到,保和乡在舞阳县是一个烟叶种植大乡,烟叶种植在壮大乡级财政经济的同时,也可以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我们村也积极发展烟叶种植,每年乡里给我们村集体经济也返回一些烟叶税。”赵振国说,在各级政府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庄的集体经济正在一步步壮大,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窘境在逐渐改变,老百姓将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盘活资源 变“输血”为“造血”

  曾几何时,保和村的集体经济薄弱,用村干部的话说:“干啥事都得靠‘化缘’。”没钱可真是难倒了村“两委”这帮汉子,给村民办点事,都得靠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拨款帮扶。

  光靠“输血”是不够的。村“两委”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村里的面貌,并发展村集体经济。记者采访时深切地感受到,保和村这些年集体经济能够发展,首先得益于一个团结上进的村“两委”班子。他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示范作用。有了牢固的组织保障,加上村“两委”因地制宜,根据村里的实情,盘活各类资源,能用的荒沟、荒地都用上,各类人脉资源也都调动起来,想尽各种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 拓宽村民增加收入的路子, 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让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成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保和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做大,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正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