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7年我市1.6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为省定目标的110.5% 精准发力摘穷帽 步履铿锵奔小康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03 21: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年初,我市把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市定民生实事的首要任务。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集中精力抓规范,全面巩固抓提升,持之以恒抓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

  贫困户主动要求摘去“贫困帽”

  2018年1月1日上午,暖阳照耀着大地。在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贫困户许怀银的家里,驻村第一书记李耀卿正帮69岁的许怀银老人在院内剥玉米棒,老哥俩一边忙一边唠。

  前些年,许怀银的老伴去世后,因为家庭贫困,两个儿子过了而立之年也没有娶到媳妇,就都外出打工了,家中只剩下他一个人。李耀卿把许怀银老人当亲哥哥看待,处处照顾他的生活。

  如今,村里为许怀银新盖了厨房,建了厕所,屋里屋外粉刷一新,全家人都办了最低生活保障,儿子的打工收入也不少,一家人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208元。李耀卿为老人算着收入账,许怀银不住地点头称是。他激动地说:“大兄弟,如果不是你,俺也没有现在的好生活啊!”

  许怀银对李耀卿说:“老李,你看俺符合脱贫的标准了吧?让俺也脱贫吧,我不能拖扶贫的后腿不是?”

  李耀卿笑着对许怀银说:“好,我把你的情况报上去,符合条件咱就不当贫困户,不符合条件咱继续努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贫困户退出上,我市严格把好标准关、程序关和监管关。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在全国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已标注脱贫1.68万人,为省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10.5%。全市预计退出贫困村57个,舞阳县脱贫“摘帽”工作省级核查已经结束。

  去年我市共投入扶贫资金5.4亿多元

  “2017年,中央、省、市、县共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4972.58万元,实施项目163个,为真扶贫、扶真贫奠定了基础。”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产业就业扶贫基地385个,带动贫困户8561户、2.6万人。全市建档立卡(16~65周岁)贫困劳动力2.08万人,实现转移就业的有1.55万人,6458人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全市50%的乡镇实现2项增收帮扶措施全覆盖。

  在扶贫工作中,我市帮扶措施更加多样,先后印发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金融、农业保险等一系列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狠抓行业扶贫政策特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地,教育扶贫实现了“没有因贫辍学学生”,三项医疗保险实现了“人人参保,不漏一人”,危房改造完成4442户、为省级下达任务的193%,安全饮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全部通水”。在做好兜底扶贫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通过龙头带动、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统筹谋划,带头入村入户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市级领导干部定期到分包乡镇督促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对脱贫攻坚领导机制、督查机制、考核机制、目标责任机制进行了完善,制定出台了加强考核、问责、督导的有关文件,与重点行业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推动县乡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全面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我市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强力推进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好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工作,确保不错一人、不漏一户。扎实推进精准帮扶,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共同发力,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想方设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着力抓好行业政策落地,抓好社保和救助政策落实,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惠及每个贫困人口;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严格扶贫资金管理,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贫困户身上。严格按照标准做好贫困退出工作,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