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白坡村:做大集体经济 做好富民文章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10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走进白坡村,路面整洁,环境优雅,清新之风拂面而来。白坡村能有现在的发展局面,与村支部书记李荣杰的努力密不可分。“你看现在建的这些厂,征用的都是我们村的地;正在建设的中山路立交桥也从我们村中穿过。在发展上我们是有优势,但是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白坡村支部书记李荣杰告诉记者。

  虽然拆迁让村民富足不少,但村内贫富差距严重,社会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等现象依然存在。李荣杰看到了村里的变化,也看到了村里存在的问题。为此他先后去刘庄、干河陈等发展比较好的村学习、请教,决心以股份合作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从2011年12月份开始,李荣杰就走上了招商引资、开展社区建设的道路。他自筹资金到北京、武汉、郑州等地,拜访企业,推销白坡社区项目,最终在开发区党工委的支持下,成功将白坡社区由原来的农村新型社区项目建设升级为城中村改造项目,并招商引资漯河市冠达房地产开发工程有限公司投资白坡社区建设项目。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李荣杰一方面带领村“两委”班子找到源汇区干河陈村的林东风书记,向他拜师请教,了解开展股份公司的情况;另一方面“三顾茅庐”,请本村一位村民谢凤武回村帮忙。谢凤武是一名注册会计师,长期在外担任大型企业的财务总监,在开公司、办企业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学识。在谢凤武的帮助下,李荣杰和村“两委”领导班子制订股份公司章程,劝说村民入股。股份公司按照村民入股的形式,由村民自愿入股成立。股份公司利用有限的集体资源和股东集资股金,以小搏大,抓住社区建设、标房建设和项目进驻等有利机遇,发展经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增加村民收入。

  2015年,白坡村村委向村民发起倡议,以每股5000元的价格整合资源,创建吉源置业有限公司,凡是入股的村民,年龄在60岁以上的,每人每月还可以领取50元的生活保障金。按照每股5000元的标准,全村已有230余户、70%的村民入股。

  2015年到2018年,四年的时间,吉源置业有限公司共向股民分红三次,新一年的分红也即将开始。

  吉源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广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连续分红了三年,每年每股分红2000元,也就是如果你投了一股,三年已经回本,而且还有盈利。像一些投得多的股民,现在已经赚了不少。用一些村民的话说,不用你操心,在家就能收益。今年的分红打算放在年后,年前还有部门欠款没有收回。”

  说起入股这件事,白坡村村民谢保贵有一肚子话要说,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我要入股的时候家里人都反对,农村人嘛,没听说过入股。开始我入了5股,也就是2.5万元,第一年就分了1000多块钱,现在已经回本了。现在家里人都说,早知道当初应该多入一点了。”

  成立吉源置业有限公司的同时,白坡村还成立了白坡物业管理公司,与辖区内的企业协商,帮助他们管理厂区的绿化和清洁工作,这样能让村民在家附近就业。虽然不种地了,但是收入却提高了,这让村民们尝到了集体经济的甜头。

  村里有了钱,最受惠的还是村民,如今的白坡村不仅建立了标准化的卫生所,还将银行网点引进村里,让村民“取钱存钱不出村”,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村里还投入30多万元,对原来的村室进行扩建,建成党建家风廉政书屋、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娱乐室等。同时对村内道路进行重修,实施绿化,栽植景观树,对围墙进行粉刷亮化,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村里集体经济红火,全村村民都享受到了实惠。2016年,村集体与吉源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全村1300多人缴纳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总额共计16万元,让村民享受实惠,村民无不拍手称赞。此外,每年春节期间白坡村村委会慰问老党员、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对村里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在镇里奖励2000元的基础上又给每人发600元的奖学金。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荣杰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要建设夜市一条街、水果市场、菜市场等。我们还要把现有的物业公司做大,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与附近的工厂进行深度合作。公司承揽辖区内的物业管理,参与辖区内的企业厂房建设,优化企业环境,最终实现公司集团化。”

  短评

  群策群力 打造美丽家园

  有一首歌的歌词这样写道:“一支竹篙耶,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力量,在村集体经济这艘大船上,需要村民们群策群力,共同发展。

  白坡村村委坚持“四提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四提议”即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会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让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良好发展。

  正像李荣杰说的那样:“城中村改造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如果每个人都想着从中获取一些利益,那最终伤害的只能是大家的利益。只有大家一起干,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能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丰硕成果。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