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警惕“冬天里的一把火” 市民消防意识淡薄,部分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12 07: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冬季是火灾事故高发期

  冬季原本就是用电高峰,近日的降雪更是增加了不少用电负荷。

  1月3日22点5分,漯河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老郾襄路口西200米路北一家旅社的卫生间着火了。市消防支队郾城区中队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和12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通过询问报警人得知,这家旅社三楼洗澡间浴霸灯爆炸,有大量浓烟和明火。到达现场后,市消防支队郾城区中队的消防官兵迅速设置警戒线,进行火情侦查后,进行开窗排烟,并使用灭火器灭火。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明火被扑灭,浓烟逐渐消散。

  1月4日,市区太行山路与汾河路东北角阳光花苑小区内一变压器着火,浓烟滚滚。市消防支队郾城区中队官兵迅速联系电业部门并立即展开救援。

  部分小区存在消防隐患

  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太行山路与汾河路交叉口附近的阳光花苑小区。门卫吕先生告诉记者,变压器着火当天,他和小区其他居民一起用灭火器灭火,但是用掉了两罐灭火器依然没有把火扑灭,只能拨打119火警电话求助。记者在查看新更换的变压器时发现,该小区内有住户“飞线”充电,长长的电线从四楼垂下,正在为停在楼道内的电动车充电。

  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建设路附近的金地雅苑小区,发现该小区也有电动车拉线充电和私拉乱扯电线的现象。一辆停在楼下的电动车正在使用屋里拉出来的电线进行充电,另一户居民则将电线从家中扯出来,悬挂在外面的树上。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建设路附近的兰乔迪亚小区。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该小区的主干道路段清楚地标识了“消防通道 严禁占用”的字样,但仍有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记者看到,在一处标有“消防通道”的路段,前后停靠了几辆车。

  同样占用消防通道的还有位于市区滨河路附近的碧水轩小区。该小区由于在规划时没有建地下车库,车位十分紧张,部分消防通道区域被物业规划为停车位,小区居民的车辆经常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很多车辆停放在道路两旁,消防车难以通过。

  在位于市区文化路附近的红日文景苑小区,记者发现,悬挂在墙上的灭火器箱子都是空的。而在该小区的楼道内,也未见任何防火器材。

  经过对我市多家小区的调查走访,记者发现,虽然经过整治,不少小区消防设施齐全,市民的消防意识有所提高,但仍有一些小区存在缺乏防火器材、消防通道被占用、“飞线”充电等现象。

  市民消防意识普遍淡薄

  电器使用不当、消防通道被占、消防设施缺失等都是冬季应特别注意的消防隐患,但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所住小区从未出现过火情,市民“安全弦”越来越松,消防意识普遍薄弱。

  在小区调查时,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十位市民如何使用灭火器,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寥寥无几。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在生活中使用灭火器的概率太小,平时没有学过。“小火拿水一浇就灭了,大火赶紧打‘119’就行,我会不会用灭火器没那么重要。”市民刘向东说。和刘向东持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市民赵永昌就表示,自己不会用,但小区有这么多住户,总有人会用。

  记者采访发现,在有关部门屡次整治、小区物业张贴告示禁止的情况下,部分市民仍然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并认为自己的行为很安全。“这个插线板是我专门在网上淘的,能从6楼直接垂到1楼。”市民赵君兰说,“我已经用了3年了,没出现过啥问题,连火花都没冒过。”

  而对于屡禁难止的消防通道被占行为,市民更是不以为然。“消防通道整天空着也太浪费资源了,小区里这么多车,你说往哪儿停?”市民刘黎明说。

  此外,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从近年来火灾事故教训看,公众普遍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市民接受消防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有的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对身边的火灾隐患视而不见。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城市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对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不了解、不掌握,往往既是火灾事故的肇事者,也是受害者。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防火莫大意

  针对冬季火灾的预防,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我市消防部门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市消防支队深入排查隐患,加强对全市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自查检查,并定期开展小区内防火巡查和培训演练;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对全市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LED屏幕提示、制作宣传图版、悬挂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推送官方微博微信等各种形式,高频次宣传消防安全提示信息,提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相关单位火灾抗御能力。

  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火灾的发生,但仍有部分小区和市民对此不重视,防火意识不强,对防火知识了解太少。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张彦军提醒市民,平时生活中应增强防火意识,对于防火知识、逃生办法以及灭火器材的使用等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要避免发生: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因为一旦起火将阻断逃生通道,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定期检查家电线路及家电,发现隐患及时清除,出门时记得熄火、断电、关燃气,防止火灾发生;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屋顶、房前屋后的可燃物,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保证安全通道畅通;使用火炉、电暖气取暖时,要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气上覆盖烘烤衣物,不使用“小太阳”等高危电取暖设备;发生火灾不要贪恋财物,捂住口鼻弯腰快速通过最近的疏散通道逃离火场;一旦发生火情应立即拨打119报警。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