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巧手奶奶爱学习 想把手艺传下去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2-13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市区交通路与马路街交叉口附近,有一位摆摊卖各式手工鞋和鞋垫的老奶奶,她头发花白、背部佝偻,却笑容灿烂。她卖的手工鞋和鞋垫不仅做工精细,价格也实惠,不少市民亲切地称她为巧手奶奶。近日,记者来到老奶奶家中,对她进行了采访。



黄景莲在做鞋垫。

    10多年前随子女来漯河
    老奶奶名叫黄景莲,今年78岁,老家在平顶山市,目前跟随子女在我市兰乔圣菲小区居住。近日,记者来到兰乔圣菲小区打听黄景莲老人时,小区的门卫、保洁和一些居民都知道她。
    “这个老奶奶手巧里很,人也好。”“我们家的鞋垫都是从她那拿的,纯手工缝制,好穿不贵。”小区两位居民告诉记者。
来到黄景莲家中时,她正在用缝纫机做鞋垫。黄景莲告诉记者,中学毕业后,她进入平顶山市汝州一家钢铁厂工作。“当时钢铁厂成立了一个卫生院,我就当了一名护士。”黄景莲回忆说,刚当了3个月左右护士,她就被抽调到打字室工作。
    “虽然没有用过打字机,但我很快就上手了。”黄景莲说,她不管学什么都学很快,也十分喜欢学习新的东西。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她被提拔为工会主席。再之后,钢铁厂解散,她又被分配到一家公社任妇联主任,直到退休。10多年前,子女相继在漯河成家立业,黄景莲也来到漯河生活。

    心灵手巧 爱做针线活
    记者看到,在黄景莲家的阳台上,放着做鞋子用的鞋样、布头、针线等材料。“这是我一层一层地用糨糊刷的,留着做鞋垫。”黄景莲翻着阳台上成沓的白色厚布向记者介绍。
    在黄景莲家里,记者也见到一些还没来得及拿出去卖的鞋垫和鞋子。鞋垫一针一线,全都是黄景莲亲手缝制,上面还有小金鱼、树木等图案。鞋子有虎头鞋、气眼棉鞋、梅豆角鞋、一脚蹬鞋、松紧口鞋等。
    “这种鞋子适合刚会走路的宝宝穿,这种金鱼鞋适合刚满月的宝宝,你看多可爱。”黄景莲拿着几双鞋向记者说,金鱼鞋是她走亲戚时,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穿,就买了鞋样回家学着做。她只要在外面看到有精巧的手工活,总是想尽办法自己学会。而在生活中,她也是个留心人,看到好看的布头等都会收集起来。
    “有一次女儿家的床要扔掉,我发现包床头的布颜色十分好看,便将布剪下来做成鞋面,那些鞋一拿出去就卖光了。”黄景莲说,很多布平时专门去买都买不到的,所以得处处留心。

    想把手艺传下去
    采访中,黄景莲说,自己的孩子都很有出息,她也不缺钱,将自己做的东西拿出去展示,就特别的开心和有成就感,所以她卖的价格也不高。
    黄景莲家里有两台缝纫机,一台是她自己的,另一台是她女儿结婚时买给女儿的陪嫁。黄景莲笑着告诉记者,她女儿对手工活并不怎么热乎,一直都是她在使用。
    采访中,黄景莲说:“鞋垫、鞋子的做法有很多,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下的宝贵财富,希望有人愿意学习将手艺传下去。”
在外出摆摊时,每当有人对黄景莲的手艺赞不绝口时,她也都会诚恳地表示,可以免费无偿教对方如何做。
“不过没人来找我学,最多有四五十岁的人会问问我做法,她们说回去自己试试。不过我的鞋样她们可是没有的呀!”黄景莲笑着说,她也曾多次劝家里的年轻人学,但家人都不太愿意学。
    “欢迎有人来找我学习,我真希望这门手艺可以传下去,不然真是可惜了。”黄景莲说。(陶小敏 张玲玲)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