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七旬老人爱写作 笔耕不辍46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3-21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刘天恩今年71岁,家住市区汉江路商务花园A区。熟悉刘天恩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写作。他写的30万字的长篇小说《坎坷人生》最近就要出版。他有着怎样的故事?3月19日,记者来到刘天恩家中进行了采访。

  1972年与写作结缘

  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刘天恩家中时,他正在阳台一张小书桌前看书。老人戴着眼镜,看得一丝不苟。小书桌上则摆放着一些常用的工具书和小说期刊等。

  刘天恩告诉记者,他写作的爱好始于1972年。1972年,在邱少云生前所在团当兵的刘天恩,跟随政委到邱少云所在班驻连2个月。2个月后刘天恩回到机关,把自己在连队的所见所闻,结合当时班里正在搞的“学雷锋搞节约”活动,写了一篇稿件投往当地的报纸,并被采用。

  “部队的首长们都表扬我,从那时我就开始提劲了。”刘天恩说。

  1978年,刘天恩转业,1987年调回漯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坚持写作。他写的稿子曾多次在报纸上刊登,为漯河增光添彩。

  说起这些事,刘天恩笑着说,写作还帮助他做成了其他工作。1993年,刘天恩外出到浙江招商引资,在浙江温州一个县,当刘天恩拿出自己的名片时,对方好奇地问他是不是经常在报纸上发表作品,当对方得知的确是同一个人时,开心得不得了。应对方的邀请,刘天恩为他们进行了宣传的授课,并成功拿到了该县的项目投资。

  除了写专业技术领域的稿子,刘天恩还喜欢对社会上的热点及时事发表观点,并积极投稿。他撰写的一篇反对封建迷信的文章曾在《人民日报》刊登。

  退休后笔耕不辍

  2007年,刘天恩从工作岗位退休。退休后还曾被返聘负责撰写文史资料。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不愿闲着,得找事干。”刘天恩说,虽然退休了,但他依然想发光发热,为社会做点什么。最后,他决定潜心写作。

  “这是一项爱好,可以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如果能给读者一点启发的话,那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刘天恩告诉记者。

  每天除了晨练和午休后简单的体育活动,上午9点~11点,下午3点~5点都是刘天恩雷打不动写作的时间。历史、散文、小说、杂志等各种书籍,他都会仔细阅读,并从中学习写作手法和技巧。

  在众多的题材中,刘天恩说,他偏爱小说,在小说上下的功夫也最多。在众多作家中,他最喜欢读的是莫言的小说。

  “他的这本《蛙》我已经看了4遍,每一遍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刘天恩说,从莫言的书中他学到东西有四个方面,一是要敢于面对现实,不能假大空,要能针砭时弊;二是语言尽量要朴实,用老百姓能懂的浅显话语;三要塑造突出、生动的人物形象;四是在故事情节上,要尽量地跌宕起伏。

  近年来,刘天恩已经写了5篇长篇小说,每一篇都在30万字左右;还有2本散文集。在刘天恩家中,记者见到了一摞摞手写的原稿和打印出来的成稿。

  刘天恩的长篇小说《坎坷人生》经河南人民出版社漯河分社审定,即将出版。河南人民出版社漯河分社负责人李胜告诉记者,《坎坷人生》是一部自传体性质的小说,讲述了一名老兵的人生历程,通过和战友的工作、生活经历,结合个人、家庭及社会,这部长篇小说塑造了一个励志、向上、无悔奋斗的人生故事。

  “充满正能量,是可以鼓舞读者的一部好作品。”李胜评价说。

  小说马上就要出版,但刘天恩并不骄傲,他告诉记者,只要自己写得动,就会一直写下去,因为写作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热爱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