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睡眠不足 请勿“恶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3-22 08: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熬夜加班的生活,睡眠质量不断下降。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那么,你的睡眠质量好吗?睡眠不好会有哪些影响呢?

  手机成“睡眠杀手”

  市民赵先生是一名上班族,他告诉记者,每天上床5分钟就睡着了,但是睡不到三个小时就醒了,然后就睡不着了。“醒了我就拿着手机看新闻,越看越兴奋,再看时间已经两三个小时过去了。就放下手机,强迫自己睡觉,要不第二天上班没精神。”

  “白天上班的时候疲劳犯困,可是一到晚上就开始兴奋,不管有事没事,总要磨蹭到后半夜。”26岁李鹏是一名健身教练,也是典型的晚睡强迫症患者,虽然每天下班回家很晚,但洗漱完上床后,用手机刷微博、微信,看网络小说,一晃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可仍然睡意全无。

  “白天忙生意上的事儿,晚上躺床上就会想很多生意上的事情,越想睡越睡不着。”今年52岁的市民谢女士深受失眠困扰,每天晚上9点上床睡觉,辗转反侧几个小时才能入睡。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不少市民表示“睡不够8个小时”,睡眠质量差。不少市民临睡前有玩手机、平板电脑的习惯,长期如此必然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失眠。“我习惯躺床上刷微博、看微信,有时甚至玩游戏,入睡就更加困难。现在我每天睡眠时间基本是5个小时左右。每天都感到精力不足、头昏脑涨。”王先生说。

  影响身体和工作

  睡眠不好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市民小柯就因为睡眠质量不好影响到皮肤。她告诉记者:“睡眠不好会使皮肤长斑、长痘痘,特别是夜班,睡眠不好看起来脸色比较黑、皮肤差。由于自己睡眠质量不好,脸上长了不少的痘痘。睡眠不好还影响到心情,睡眠不好也容易生病。平时周末的时候,我在家就会睡上一天,第二天再睡个懒觉,周末两天的时间基本上是在补觉。”

  家住市区海河路附近的高女士,今年52岁,现在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她的主要生活困扰。她告诉记者,“因为我有高血压,总是连续多天晚上睡不着,或者只能睡一会儿,一到白天就没精神,也不想见人,心里烦躁,还有头晕、出虚汗、身上忽冷忽热的症状。”

  晚上睡不着,白天更加心烦意乱,经常对家人发脾气,事后又自责。其实,高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对于更年期女性,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医生:睡眠不足不能“恶补”

  那么,如何保证健康睡眠呢?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头疼失眠科主任中医师彭玉生。彭玉生告诉记者:“平时睡眠质量不好的市民部分会用药,对于失眠用药并不可怕,因为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用药,一般会把副作用控制在最小。而有的患者不需要用药物控制,可以靠食疗进行调整,例如食用百合等。除了用药治疗,市民一定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首先要注意睡眠卫生,比如避免入睡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茶、咖啡等;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每天准时起床;睡觉前可喝一杯热牛奶帮助睡眠。其次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避免卧室内强光和噪音刺激,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开朗的生活态度。

  对于睡不好觉就“恶补”的现象,彭玉生表示,如果没日没夜地乱补觉,对睡眠并无帮助,只能是越补越糟。“睡眠是一种自发平衡精神和生理状态的生理现象。有时真正睡得不够,也无须过分担心,偶尔补充一下睡眠也没事,相反如果‘恶补’睡眠,那么就会打乱生物钟,造成睡眠——觉醒节律的紊乱,晚上该睡觉时没有睡意。长此以往,将造成慢性失眠。判断是否失眠不能仅从睡眠时间上来看,重要的是睡眠质量。

  彭玉生提醒市民,不要忽视睡眠问题,如果失眠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要及时就医,科学诊治。

  睡眠时间各年龄段不同

  成年人:睡眠时间在6~8个小时。

  老年人:在成年人标准上减少1~2个小时。

  青少年:在成年人标准上可增加1~2个小时。

  婴幼儿:相对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

  也有个别人群每天睡4至5个小时或十来个小时也能保证好的工作状态,都属于正常睡眠时间。当然,睡眠时间多少最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