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清明祭先贤 全城诵经典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4-08 09: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清明节前夕,身着校服的1300多名小学生,以一首首配乐经诗朗诵缅怀先贤,他们稚嫩的声音在许慎文化园上空回响。4月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和市文广新局主办,召陵区委宣传部和区教体局承办,许慎文化园协办的漯河市第八届“清明祭先贤 全城诵经典”启动仪式在许慎文化园隆重举行。当日上午,还有很多师生来到许慎文化园祭奠先贤。

  缅怀先贤 诵读经典

  当日上午,虽然乌云锁日,气温偏低,但云雾氤氲下的许慎文化园显得更加古朴厚重。

  来自召陵区许慎中学的1300多名师生排着整齐的长队,虔诚而立;参加仪式的社会各界的代表怀着敬仰之情,系着象征平安和祈福意义的黄丝带,庄严地注视着前方的字圣殿。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由少先队员引路向字圣许慎塑像敬献花篮,在场全体人员向许慎塑像三鞠躬。

  随后,伴随着铿锵而有节奏的鼓点,学生们激情满怀地投入了经典诵读中。他们相继朗诵了《清明》《清明后登城眺望》《满江红》等文化经典,还背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加这样庄重有意义的活动让我感觉很震撼,也让我更加懂得中国节日文化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许慎中学四(2)班的张哲睿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我市第八届“清明祭先贤 全城诵经典”活动启动后,全市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祭先贤、诵经典活动,让圣贤们点燃的文明之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让更多的人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瞻仰之余 清洁园区

  当天上午,“清明祭先贤 全城诵经典”活动仪式结束后,市第二实验小学、市三中、召陵一中、示范区姬石镇中心小学等十余所学校近5000名学生,来到许慎文化园祭奠先贤,清洁园区。

  刻着六书理论的六书广场、供奉着许慎塑像的字圣殿、介绍许慎生平的叔重堂、展示许慎学术思想及学术贡献的说文馆;许慎像、经学故事长廊、字形解义、部首方阵、蟾桂山、魁星亭、金榜石等,园区内的文化圣殿和文化建筑,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他们一边追思文化先贤,一边学习悠久而灿烂的汉字文化,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许慎文化的精髓,更加激发了大家热爱家乡、热爱漯河的思想感情。

  记者在园区看到,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参观完园区后,还拿出清洁工具,捡拾园区道路、草坪以及角角落落的垃圾,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内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市第二实验小学六(1)班班主任陈丽霞告诉记者,清明节不仅是一个祭祀先贤、追思念祖的日子,更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好时机。学校通过大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和老师家长认知传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加强爱党、爱国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