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公交点钞员 数钱不轻松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4-18 08: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当天上午8时,记者如约来到市公交集团计划财务处的点钞管理中心。走进宽敞的大厅,只见大厅内整洁有序,南侧是点钞区和复核区,北侧是统计区。前一天晚上从各个公交车上收回来的装钱袋子,在大厅一角的几个铁皮箱中存放。360度全天候监控系统,覆盖着整个大厅的每个角落。

  点钞管理中心现场主管刘真真和其他同事一起,进入换衣间换好工作服,收拾好仪表仪容后召开晨会。简短的晨会结束后,大家戴好口罩和手套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只见点钞人员先打开铁皮箱子,里面是一个个布袋子,也就是每辆公交车上投币箱里的钱胆。

  刘真真告诉记者,点钞中心有40多个人,除了大厅的这些人员,还有专门到公交站场收取钱胆的人员。全市所有公营车辆收到的钱,最后都会汇集到这里,每天大概能收到360多个钱袋子。这些钱袋子存放在铁皮箱内,放到押运车上,然后送到点钞中心。

  记者看到,每个钱袋子开口处都有一个插板,插进钥匙,插板才能拔掉。“在公交车上,没插上插板,钱袋子是拿不下来的。”刘真真说,“所以,从乘客把钱投入钱袋到运到这里,其他人是看不到钱的。”

  “哗啦啦”,点钞员将投币箱钱袋子里的零钞倒向桌面,桌面立即被多种面额的纸币和硬币占领。紧接着,紧张的点钞工作开始了。

  清点现场,记者听到的是“唰唰唰”的数钱声和硬币碰撞时发出的“叮当”声,虽然屋内坐了近30个人,但听不到一个人说话。其实,他们既没时间也不允许交谈。

  王若涵到公交集团上班五年,在这里点钞四年,她说:“熟能生巧啊!只要人麻利,手头快,就能清点更多的零钞。”

  记者看到,近20名点钞员把皱皱巴巴的纸币抚平,并捻动手指准确数出数量。很快,一张张瘪皱的零钞在点钞员手中就完成了一系列工序。每一把纸币是100张,在清点好一把后还要复核一遍;硬币则按不同面值分别放在不同的盒子里。

  记者看到,点钞员一般先把一元的纸币清点出来,然后再清点硬币,硬币也是按照一元、五角和一角的顺序清点,然后捆扎,再交给复核员查点。

  “我们的工作下班时间不固定,什么时候清点完什么时候收工,如果累积到第二天会更忙碌。”刘真真说,她们把公交车收到的钱币进行分类、清点、统计,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清点钱币是按照银行的标准执行,一元纸币是每100张打成一捆,硬币是50个卷成一捆。数完一个钱袋子的钱币,要详细填写记录,各个面值的钱币是多少,总额是多少,必须分门别类填写清楚,最后签上名字,交给复核员核对。

  记者看到,点钞人员的业务熟练程度惊人,他们清点一个钱袋子的时间是十分钟至20分钟。

  到4月底就要退休的赵伟萍,是点钞中心的“老大姐”。她原来在我市一家民营公交公司工作,从事的就是点钞业务,公交集团成立后,她又来到点钞中心,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在点钞员中,记者还看到了几名男同志的身影。他们的“身手”丝毫不输动作麻利又心细的女同志。记者了解到,他们是招聘过来的退伍军人,考过了驾照,在这里经过几个月的岗位熟悉后,就能到公交车上当车长了。

  点钞员都投入工作后,记者也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坐上了点钞工作台。

  面对堆成小山似的一堆纸币和硬币,记者首先从清点一元纸币开始。记者看到,这些纸币大多折叠在一起,有的又黑又脏,有的散发着一些怪味。

  记者开始只知道把纸币抻平,没到十张时,就已经忘记了查纸币的数量。而当查到近50张时,手里已经有拿不住的感觉了。等终于查到第100张时,手已经感觉有点僵硬了,只能机械地去拿纸币。

  “你的点钞秀,头100张用时4分38秒。”刘真真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的普通点钞员每100张用时不到一分钟。”

  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记者又点钞不到20分钟,就明显感觉手指也有些僵硬了。再看那些点钞员,只见他们仍然一个个低着头,嘴里数着数,指尖在一张张纸钞间飞舞。

  最后,记者终于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清理完面前的纸币和硬币,当需要把硬币捆扎起来时,记者无论如何也“驯服”不了它们,而只好作罢。

  其实,数钱只是点钞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环节而已,清点过后的各项流程烦琐枯燥,无不需要耐心细致、认真负责。

  记者站起身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如果大家乘公交车时多刷卡、少投币,将会极大地减轻这些点钞员的身心负担。

  “为了能准确、高效地清点钱币,我们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地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一天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背痛,长期低头点钞,眼睛发酸,手脚发麻,许多人都有颈椎方面的毛病。”刘真真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平时大家的工作量平均每人每天能清点27个左右的钱袋子,每天点钞总额也稳定在8万元左右。

  刘真真说,点钞人员最忙的时候是节假日和双休日,工作量是平时的1.3倍左右。在今年年初大雪恶劣天气时,他们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三四倍,创下了最高时一天清理21万元零钞的纪录。

  “可能大家会认为公交免费乘坐那一段时间我们很清闲,其实我们都在路上站牌处执勤,维护乘车秩序。”刘真真说。

  为了缓解精神高度紧张带来的不适,每天上午9点30分,点钞中心安排大家休息。有时大家在大厅做工间操,期间女同志还互相按摩颈椎、捶捶背。有时大家到楼下活动,开展像舞蹈、跳绳、打羽毛球、晃呼啦圈、踢毽子等活动,放松一下身心。公司也会安排轮休,让大家享受到应有休息权利。

  点钞中心的这些兄弟姐妹,长年默默无闻地重复着机械枯燥的工作,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支持着我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认可。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