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六旬老人爱文学 勤于笔耕乐写作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5-29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提起退休后的生活,69岁的张德彦老人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不喜欢打牌、跳舞,而是一心沉浸在文学世界中。近一年多时间,他投入到自传的写作中,希望借此来回顾自己的一生。5月28日,记者采访了他。

  曾从事教育工作 坚持写作

  张德彦曾是舞阳县孟寨镇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由于从小就对文学有着深深的爱好,他在工作中也非常着重培养学生们的写作能力,经常鼓励学生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用文字记录下来。

  尽管学生们的文笔很稚嫩,但是张德彦每一次都会耐心地对他们予以指导。如果遇到较为优秀的文章,他还会自掏腰包买来信封和邮票,把学生的作品寄往报社。

  “一开始,我妻子对我这样做还不太理解,可是当她看到孩子们的作品一篇一篇地被印在报纸上,她就体会到了和我一样的愉悦,变得比我还要主动了。”张德彦告诉记者。

  当然,张德彦自己也时常坚持写作,在他的执教生涯里,曾写下许多教育教学方面的论文,也创作了大量的随笔。

  退休后更加痴心文学

  2009年,张德彦从教育岗位退了下来,教育孙女便成了他的首要任务,为此他还特意搬到了市区海河路紫荆花园小区居住。

  生活的变化也影响着张德彦。退休后,他开始大量写作诗歌、小品文这类纯文学作品。充裕的时间给了他思索的机会,人生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他从中提取、凝练,一篇篇生动鲜活的作品便跃然纸上。

  张德彦说:“有时候家人看我在创作时一个人发呆,怕我太过耗神影响健康,就劝我放弃写作。其实他们不知道,就是那种灵感在充足的酝酿后,一触即发的感受才是文学创作最大的享受。”随着张德彦的作品越来越多,技巧越来越纯熟,他也收获了许多读者和知音,这其中就包括他的家人。

  写自传回顾人生

  去年春节,张德彦有感于自己一生经历的时代转折和人生际遇,产生了创作一部自传的念头。去年春节过后,他开始执笔创作,年底就完成了约20万字的写作。有感于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新作《人世间》,张德彦给自传也起了同样的名字。

  翻开张德彦的自传,总共有78个章节,每个章节由一个或多个故事组成,讲述从懵懂孩童,到成家立业,再到退休的成长过程,中间穿插上山下乡、高考恢复、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虽然读起来文字并不是那么华丽,但却在朴实中彰显出一股浓浓的人情味,在平凡中折射出时代、人生的沧桑变化。

  “我把这部作品拿给很多人看过,想听听他们的看法。今年我一直在修改作品,另外添加了一些新故事进去。”张德彦说。

  “写这部自传的初心是回忆自己的一生,特别是想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写着写着,就越写越宽泛,写进了所处的时代和自己的思想,也写进了大量的人和事。”张德彦告诉记者,“60年的时光,一个人的视角,我希望自己的这篇作品能够使我的同龄人产生一些共鸣,使后辈人多了解一些我们曾经走过的路。”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