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开学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8-23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开学在即,你是否对新学期充满期待?作为家长,你对孩子又有什么期待?

  孩子即将上幼儿园,家长需要准备些什么?进入中学阶段的孩子,该如何应对自己的新学期?

  新学期开始前,记者采访多位学生和家长,了解他们如何迎接新学期。

  【幼小阶段】

  家长需注意心理引导

  8月20日,记者采访了家住开源社区的王女士。她的小儿子要上幼儿园了。孩子即将入园,她有些迷茫:“我们这个是老二。他哥哥之前在那个幼儿园上过,我经常带他过去玩,但还是害怕孩子去了不适应,怕他哭闹。我也懂得不多,就是平时带他多去幼儿园玩一玩,想着熟悉了能很快适应。”

  王女士的焦虑,也是其他很多家长的焦虑。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幼儿园的保教主任。她告诉记者:“宝宝刚入园,心理上会有一些不适应,面对新环境会产生不安全感。入园前,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些正面的引导。比如对孩子说‘我家宝宝长大了,终于上幼儿园了’。还可以让孩子带上自己喜欢的玩具。同时,家长要坚定一些。刚入园时,孩子会哭闹,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眼泪而动摇。孩子入园的第一个月是最关键的。这个月,家长要和幼儿园合作,引导孩子适应新环境、适应新的生活。”

  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的焦虑会少很多,但家长的引导也很关键。

  家住漓江社区的张先生说:“儿子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我也没给孩子准备什么新书包、新文具盒之类的,就是告诉他上小学了,上课要认真听讲,感觉没必要给孩子那么多压力。如果开学后出现了什么心理问题,再针对性地对他进行疏导。现在就是让孩子觉得他的学习、生活没什么变化,只是换了一个学校而已。”

  记者问张先生的儿子南南:“对于上小学有什么想法?”南南说:“比较期待。感觉自己又长大了一岁。”

  【初中生】

  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

  对于升入初中的小学生来说,课目由原来的三门增至七门。课目增多,对于初中生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如何应对这种压力?家长和孩子应该如何做?

  市民左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市实验中学,目前在家等待正式开学。

  左女士说:“暑假时,我帮她借了初中的书,让她先预习着。我也给她讲了些初中生活和小学生活的不同,比如学习课目多,比小学任务重,节奏快。但是,我也跟她说了不要害怕,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上课认真听讲,做好复习和练习,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虽然初中学习任务重,但是我不想让孩子的生活只剩下学习。她之前上的吉他班,打算继续让她上。希望孩子在紧张的生活、学习中劳逸结合。目前,孩子的心态还是很平和的,也比较期待开学。”

  市区一家中学的教导处主任说:“初一是一个适应期、调整期。进入中学阶段,学生主要比的是学习方法。初一学生步入新的阶段,面对新环境多数表现为激动兴奋,求知欲强,愿意听从老师教导、听父母的话,但自制力较弱,一旦新鲜感消失,会出现部分学生适应不了新环境,产生被动学习的状态。对于初一学生来说,要把基础打扎实,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联系性,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

  【高中生】

  打算玩后好好学习

  “上高中了,都知道自己该干啥了,基本上不用准备什么东西。报到之后,他和同学去武汉玩了一圈。开学前就是给他联系好接送的车。至于什么高中有多重要的话,你不用说他都知道。”市民翟俊枝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考上了漯河高中。

  今年刚考上高中的学生谢佳豪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开学了,打算这几天好好玩,开学之后好好学。我爸妈工作比较忙,开学的准备工作都是我一个人搞定的,没必要麻烦他们。”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