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全面二孩”时代 月嫂行情走俏月薪近万元 水平参差不齐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9-06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事例 一个月换三个月嫂

  市民陈女士家有一儿一女,女儿今年4岁,儿子刚刚满月。由于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所以两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由月嫂照看,可是提起月嫂,陈女士频频摇头。

  2014年,陈女士女儿出生的时候,她花5000元请了一名月嫂,工期为26天。可月嫂刚干了三天就被陈女士撵走了。

  “当时没有经验,这个月嫂还是亲戚介绍的,以为终于有人替我照看孩子了,可没想到,这位月嫂竟然连最基本的冲调奶粉都不会。”陈女士说。

  原来,陈女士的女儿出生第一天,总是哭闹,医生建议可以适当喂点奶粉,陈女士就让月嫂去冲调。“冲奶粉肯定是按奶粉罐上的说明比例冲调,何况又是刚出生的婴儿,没想到月嫂在小碗里倒入温水后,直接拿奶粉罐把奶粉倒入碗里。”陈女士说。

  看到月嫂冲奶粉的架势,陈女士的心里开始犯嘀咕,这月嫂怎么这么不专业,可是由于是熟人介绍,而且又是第一天,陈女士决定再试用几天。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陈女士忍无可忍。陈女士的孩子出生第三天出现了黄疸,家里老人买来了茵陈让月嫂给孩子熬水喝,可是月嫂却熬了一小锅茵陈水放入冰箱。

  “那天孩子该喝茵陈水的时候,月嫂拿着奶瓶去厨房倒了半瓶就开始喂孩子,孩子喝了一半一直哭闹不停,我赶紧接过孩子,用手摸了下奶瓶,竟然是冰凉的。”提起这件事,陈女士很是气愤,“对待孩子连起码的爱心都没有,怎么能做月嫂,我直接把她撵走了。”

  不过好在该家政公司同意调换,就这样,陈女士一个月换了三个月嫂,整个月子都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

  今年7月,陈女士的儿子出生。有了上次的教训,陈女士提前半年就开始预定优秀的月嫂,这一次,陈女士花费了8200元请了一位高级月嫂,可是这位高级月嫂也让陈女士操碎了心。

  “这次请月嫂我很谨慎,前后对比了好几个才选定的这位。可是孩子出生第一天,月嫂把孩子包得过厚,让孩子身上出了一身湿疹。”陈女士说。

  不仅如此,简单的月子餐也难住了这位高级月嫂,她做的饭菜油盐酱醋一样不少,口味还偏重,根本不是陈女士希望的那种清淡又营养全面的月子餐。没办法,刚让月嫂做了两顿,月子餐的活儿就落在了陈女士丈夫身上。

  “整个月子,放在这位高级月嫂身上的精力和投在孩子身上的精力差不多,现在我已经不对所谓的高级月嫂抱任何幻想了。”女士说。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和陈女士有过类似遭遇的并不少,大家寄希望于月嫂在技能、人品以及日常生活中“靠得住”,但往往不尽如人意。

  产妇夏女士今年6月也刚请过月嫂,工资近9000元的高级月嫂在给孩子剪指甲时竟将孩子指甲剪破。

  产妇刘女士告诉记者,月嫂对自己家人颐指气使,家人什么时间抱孩子也要争得她的同意。虽然刘女士心里不爽,但也不敢说什么,生怕月嫂对孩子照顾不周。

  调查 高级月嫂并无标准

  8月29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现在月嫂的价格在6000元到8800元不等,还有的要上万元。

  “这些收费标准也是按工作经验划分的,从事此行业两年以下的月嫂工资一般在6000元到7000元之间,三年到五年的工资在7000元到8000元之间,而工作五年以上的则在8000元以上。相比其他价位的月嫂,8000元以上的高级月嫂在母婴护理经验上更加丰富,在催乳、照顾新生儿和为产妇配备营养餐方面更加专业、熟练。”市区辽河路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市区人民路一家政公司,记者表示要找一位高级月嫂,工作人员随即拿出了多名月嫂的基本资料,她为记者推荐的月嫂不仅有营养师证,还有心理咨询师证、催乳师证等四五种证书。

  当记者问及高级月嫂和普通月嫂的区别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级月嫂从业经历更久,照顾过的小孩更多,客户满意度更高,在服务项目上基本没什么区别。“而且现在月嫂手中的证书都是高级证书,颁发证书的单位比较多,只要通过考试,都会颁发高级证书。”

  也就是说,市场上所谓的“高级月嫂”并无硬性的界定标准,只是由家政公司自行评定,而那些五花八门的证书则成了月嫂等级的加分项。

  找月嫂不能只看证书

  随后,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国家颁布的职业标准中,并没有“月嫂”的职业标准,并且“月嫂”这个工种也并不存在,像母婴护理、高级月嫂这些课程,都是一些机构或者公司自己编制的课程。

  “目前国家统一考核项目中,由人社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只有育婴员职业资格证书,但这个证书也是推荐性并不是强制性,像‘月嫂从业资格证’可能只是培训公司的内部证明。”该工作人员说。

  那么对于那些正在找月嫂或者打算找月嫂的家庭来说,如何找到一个称心的月嫂?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妇幼保健院的相关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孕妇及家人应该通过书籍或讲座提前学习孕妇及婴幼儿护理的知识,然后再与月嫂进行沟通。如果有亲朋好友请了月嫂,可以到对方家里了解一下,如果满意可以提前预订。

  找月嫂时不能只看证书的多少,应该看月嫂的实践技能,可以通过面试来了解月嫂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是否与自己的需求吻合。

  在面试月嫂时,可以通过询问专业性的问题来测试月嫂,比如产妇护理应注意什么、宝宝月子里有哪些常见病、月子餐如何搭配等,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让月嫂现场演练。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